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州成为云南省第二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9:59: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10月12日,由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领导小组主办,州卫计委、州科技局、州食药监局、州工信委协办,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和楚雄高新区医药食品行业协会承办的楚雄州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医疗机构融合联动发展大会在楚雄召开。全州10县(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州内药品流通企业、药品配送企业主要负责人,州内医药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炬受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东的委托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说,当前,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提出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要着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力争使云南成为国际先进的医学中心、诊疗中心、康复中心和医疗旅游目的地、医疗产业集聚地,促进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跨越发展。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经过多年发展,全州已基本形成了以中药、天然药、民族药为主,包括化学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中药饮片、现代中药种植等,集生物医药研发、生产、服务、流通、医药教育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截至2017年,全州共有生物医药企业56家,主要涉及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制剂、原料药等生产领域,有通过国家GMP认证的药品、保健食品生产线64条,全州制药业企共拥有国药准字药品有效批文379个,其中,全国独家品种32个,省内独家产品86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8个,彝族药品26个;国食健字保健食品批文11个,有医疗机构制剂室2个,医疗机构制剂批准文号84个,其中彝族药制剂29个,有62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206个品种进入《云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全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50.33亿元,增长23%,占GDP的比重达5.4%,占全州十大重点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1%。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着力培育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楚雄已经发展成为云南省第二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前景广阔,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重点倾斜了许多发展优惠政策,当前,楚雄州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楚雄州区位优势明显、气候条件优越、生物多样性特点突出、中药材资源种类丰富、彝医药文化历史悠久、旅游业发展迅速,州内生物医药企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楚雄州一定要紧抓机遇,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全州各有关单位、科研机构、医药企业等一定要强化合作,立足楚雄实际,突出彝州优势,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药品制造、流通、医疗等环节融合联动发展,加快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步伐,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今天的楚雄是一方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兴热土,楚雄州将竭力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优良环境、搭建广阔舞台,与大家一道,共促繁荣发展、共圆美好梦想。

  楚雄州卫计委副主任普联珊对《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七章四十六条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楚雄开发区医药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楚雄和创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文刚介绍了全州药品生产企业2014年以来药品网上中标情况和楚雄和创药业公司发展情况。

  会议提出了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抓好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每个县市要发展一片300亩以上连片的以道地药材和重点优势品种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示范样板。引进龙头企业、扶持种植大户。初步计划在10月中下旬,组织全州的中药材种植企业、大户与州内的生物医药加工企业、中药材经销商举办一次中药材产销对接会;抓企业主体扶持培育。继续坚持领导挂点、部门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GMP认证、药品批文报批和转移、产品进“目录”以及药品采购招投标、融资、项目申报等实际问题。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神威药业、和邦、龙发制药等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继续加大汇报争取力度,帮助神威药业、通用善美制药等企业开展好省中药配方颗粒研究生产企业试点工作,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要继续做好楚雄怡瑞康医药有限公司、云南塑培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争取2018年云南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加快推进楚雄州中药饮片项目建设。同时,要抓好医药流通体系建设。抓好科技创新,加快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抓好特色品牌培育打造。按照“一园、一街、一镇、一院、一馆、一区、一会” 的“七个一”思路,认真谋划特色品牌的培育和打造。“一园”即“彝医药康养产业园”,地点主要选在紫溪山或青山湖,“一街”即“彝医药文化一条街”,规划建设地点在楚雄彝人古镇,“一镇”即“康养小镇”,建设地点楚雄·德仁堂健康幸福小镇、彝风湿地文旅康养小镇以及姚安金秀谷康养小镇、永仁县赛装文化创意康养小镇4个小镇,“一院”即筹备成立楚雄州“彝医药研究院”,“一馆”即建设“中国彝医药科技馆(博览馆)”,“一区”即争取省级有关部门支持在楚雄设立“彝医药先行示范区”,“一会”就是要继续办好“彝医药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抓好彝医药体系建设;抓好产业运行监测分析;抓好领导小组成员分组挂钩联系县市工作。

  (张 安 记者 杨德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