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云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0:04:00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那些事儿

  在云南工作的山东小伙小张先前有件烦心事,现在解决了。怎么回事?

  小张平日工作忙,就把父母从山东老家接来帮忙看孩子。一次父亲身体不适住院,因为医保关系在老家,出院时只能先垫付全部医药费,然后回老家报销。“来来回回折腾,太麻烦了!”小张吐槽。

  问题现在解决了。小张父亲只要在老家的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在云南住院治疗时就不用再垫资,也不用来回折腾,出院时只要支付自付部分就行。“太便利了!”小张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这是云南省实施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帮的忙。数据显示,自2017年云南省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以来,截至2018年底,全省异地就医覆盖人群达4520万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07.7万人次。

  如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一利民、惠民、便民政策,正在云南快速推进。

  “要是能有政策把这一问题解决了该多好!”

  小张父亲的看病经历相信在云南生活的很多外地人都遇到过。要垫资,还要来回折腾,报销时间还很长……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看法。“要是能有政策把这一问题解决了该多好!”他们期盼。

  确实,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以及脱贫攻坚步伐加快,异地定居、异地就业和疑难重症异地住院人数的增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备受群众关注,解决好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结算倍受期待。

  云南省医疗保障部门把这些问题看在眼里。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学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医疗保障部门正着力解决这方面问题,不断织密织牢医疗保障安全网,医疗保险保障范围逐步扩大。

  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先解决。2009年9月,云南省医疗保障部门启动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12年实现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全覆盖。

  接下来就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高志学介绍,到2016年,人社部确定云南省作为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2个试点省份之一。2017年,云南省实现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形成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率先接入了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提前将城乡居民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异地就医结算医疗费用72.4亿元,统筹基金支付52亿元,月平均结算6亿元。自2009年至2018年,云南省累计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227.7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190.4亿元。

  “全省实现了普通门诊、门诊特慢病、住院、药店的直接结算,覆盖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和离休干部等参保群体。”高志学说。

  基本满足了参保人员就医需求

  小张还有个问题:是不是云南省内的任意一家医院都能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为不断满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求,进一步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我们确保全省每个县区至少有1个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高志学说。

  截至2018年12月,云南省可提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有7808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1665家,定点零售药店6143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901家,比2017年增加581家,已遍布云南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覆盖了所有县级医疗机构,并延伸到部分乡镇卫生院,基本满足了参保人员就医需求。

  不仅如此,为提升结算效率,云南省进一步精简备案手续,简化备案流程,规范了异地就医备案人员的范围、流程和转诊转院的路径。

  比如,取消需就医地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程序,不再需要参保人到就医地基层社区组织、就医地经办机构和相关定点医疗机构签字盖章;简化参保人转诊转院备案程序,原则上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提供转院证明,不再需要到医保经办机构审批;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参保人异地就医只需要备案到省或州市,不需要具体到医疗机构;提升了服务效率,参保人可以到窗口即时办理,还可以通过电话、传真办理,以及运用手机APP网上直接办理,既为参保人提供了便捷服务,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云南省内参保人备案到省外的有4.1万人次,省外备案到云南省的有4.5万人次。

  希望能让更多人省心、省时、省力又省钱

  从实际运行来看,凡进行了备案的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大都比较顺利,但仍有人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出现了问题。

  高志学说,办理异地直接结算的参保人需要注意3个重点。先备案。参保人跨省就医之前需要在参保地的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经办机构采集必要的信息;选定点。参保人要选择在全国异地就医平台中的定点医疗机构;持卡就医。参保人异地就医时一定要用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办理入院和结算。

  如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一利民、惠民、便民的政策,正在云南快速推进。

  接下来,云南将继续完善省内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系统线上协同管理、统计分析、公共服务查询等功能;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简化操作流程、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将异地就医全面纳入智能监控和协议管理范围,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积极推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包括小张在内的更多人希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越来越完善,能让更多人省心、省时、省力又省钱!(程浩)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