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骑驴出诊的元阳村医李玉忠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李兴全

(供图:李玉忠骑“驴”出诊,准确地说是骑着骡子出诊)
   “骑驴看唱本——走着瞧”本是民间的一句歇后语,但是在云南山区却有一个骑“驴”出诊的村医,他叫李玉忠,守护着元阳县攀枝花乡碧播村的健康。

  这条路,李玉忠已经走了无数遍了,步行、骑驴、摩托,每走一回,村民待他更亲一些,从李医生到“老李”,每走一次,李玉忠就在心中默默想一遍:“一定不能让生病拖了村民脱贫的后腿。”

  碧播村是元阳县攀枝花乡的一个贫困村。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老百姓文化水平不高,生病就医极为困难,这里的人们如果遇到生病,那便是一个灾难,自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扶贫实施以来,那些惠民医疗服务、扶贫政策就像一道光照进了他们的生活。

  (供图:下雨天,道路泥泞,他不得不骑上摩托出诊去)

  自2015年以来,国家开始推行分级诊疗制,乡村一级医疗条件大幅改善。就在2018年,李医生告别了坚守了十几年的老村卫生室,搬了“新家”。有了宽敞明亮环境和常用诊疗设备,凭借自己精湛的诊疗技术,使很多患者在疾病早期就得到了诊断和治疗。他除了在村卫生室坐诊,其他时间也都花在了去各村民家的路上及家里了。

  在社会卫生工作中,计划免疫是头等大事。由于山大人稀,村民居住分散,且村民对预防接种认识不够,村民没有主动到村卫生室打预防针的意识,加之外出务工人多,于是他背上医药箱挨家串户给适龄儿童进行预防接种。并向村民宣传预防接种的重要性,随着时间的流逝,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的,村民们也理解了预防接种工作的重要性,认为预防接种不光是为他们自己的小孩,而是为全村儿童的健康安全负责。他凭借着坚强的毅力,怀着一颗红火的心灵,将爱奉献给了每一位孩子,自做村医工作以来,无一例儿童漏卡,从未发生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预防接种、孕产妇管理随访、饮用水监测等公共卫生工作都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在每一次入村之前,都要完成统计报表、筛查核对数据等这些看似繁琐却又不能遗漏的基础性工作。每次下村,他都要挎着一个几十斤的医药箱,这里面有时背着冷冻疫苗,有时背着血压计、血糖仪、听诊器和一些急救、常用药品。天晴就骑摩托车,下雨就骑马甚至是徒步而行,他用自己的足迹时时丈量着他所热爱的碧播这片土地。每一个他接种过疫苗的孩子,每一位他随访的高血压、慢性病患者、每一个他监测过的水池,都在他的心间,时刻流淌着。

(供图:李玉忠给贫困家庭的老人看病)

  那是去年八月的一个中午,村里有一位患高血压的贫困户患者李某血压突然升高,瘫痪在床,家人拨通了老李的电话,诉说了病情,老李二话不说,背起药箱直奔山里的患者家而去。此时已是正午,火辣的太阳炙烤着这一片山林,就连林荫处也是热不可耐,老李穿梭在去往患者家的小路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徒步行走,到达了患者家中。拿出血压计测量了患者血压,根据测量结果从药箱里拿出了急救药品给患者服下。待患者血压稍降下来后,老李又急忙联系了攀枝花卫生院,将这位患者送往医院去做进一步的救治。            

  到了2016年,脱贫攻坚战役开打,而健康扶贫也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下村入户,核对贫困户信息,填写服务记录,连带着十四项公共服务项目一起,老李和碧播的签约团队经常往返于这条他所熟悉的山间小路上。六月的碧播进入了主汛期,阴雨绵绵,山洪不断。全村有七个村民小组,695户,276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有267户,1098人。

  在仅有的几个晴天里,在老李的带领下,负责碧播村委会的责任医师们,走村入户,完成了所有的工作。每一次下村,老李都是冲在最前面,为大家带路,饿了就吃点随身携带的干粮,渴了,就喝一点山泉水。同事们都喜欢和老李一起下乡,每次下村入户时,都有可能吃不上中午饭,找不到歇脚的地方,而这些在老李眼中都不是事。

  休息时间,他讲起了以前搞计划生育和刚开始推广预防接种时期的那些事,作为那个八九十年代的老“防疫员”,见证了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变,从无到有、从薄弱到逐步完善,心中不禁感叹党和国家的政策是真正的惠及到了这一片贫瘠的土地和深山里的老百姓!

(供图:农忙时,趁着百姓休息时李玉忠开展家签服务)

  每当夜幕降临之际,别人在饭桌边,高谈阔论,喝着小酒的时候,老李还忙着走村入户,带着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单、体检设备、常用药品等进村入户,对贫困户家庭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为群众提供体检、义诊、健康指导,宣讲健康扶贫政策措施。

  老李在家签约服务的过程中还详细介绍了涵盖健康扶贫优惠政策、慢性病的预防、治疗知识,对行动不方便的老人采取上门服务,方便了群众就医,让贫困户对自己享受到优惠政策一目了然,切实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常用的基本药品”,为全村的贫困群众有效筑起了健康防线。

  老李高兴地说:“现在政策真的好,生病住院花钱少了,大部分政府都给报了,医生每年还上门免费检查,免费体检,感谢政府感谢党”。走村入户,家庭签约,是落实健康扶贫、实施惠民工程的具体体现,也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实际举措。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就是要全力阻断因病致贫。只有老百姓身体健康了,他们的家庭负担减轻了,才能在政府的帮扶真正走向小康之路。

  从李玉忠的身上,体现了当代村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体现了不计报酬和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如今,他日夜忙碌着,为确保村民的身心健康,他用爱心传递着真情,为健康扶贫,为碧播的老百姓做着自己所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