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洗牙前后该知道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5:05:31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洗牙前后该知道的那些事

  说到洗牙,人们并不陌生。对它的认识,众说纷纭。有很多人认为洗牙后有牙缝变大,牙齿变酸、敏感,牙龈出血等不适反应,觉得洗牙是花钱买罪受。其实,洗牙是维护口腔健康的有效手段,且最简便。

  虽然人们每天都刷牙,但并不能彻底清洁牙齿,因为牙龈与牙根面之间不是紧密附着,有0.5~2毫米的浅沟,为龈沟。龈沟内易积存食物碎屑,是难以彻底清洁的区域;食物积存后,容易和唾液形成菌斑附着牙齿表面,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口臭。所以需要用专业的器械去除牙齿表面的牙石、菌斑、色素,来延迟菌斑和牙石的再次沉积,医学术语叫龈上洁治,俗称洗牙。

  洗牙有诸多好处。洗牙的时候全面检查牙齿、黏膜情况,可以早发现口腔问题。洗牙还可以预防牙龈、牙周方面的疾病,防止口臭等。洗牙后进行牙面抛光,使牙面变得更光滑,从而减缓菌斑附着。洗牙的周期,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在专业医疗机构进行一次。

  洗牙前的准备工作:

  1.洗牙前一定选择专业正规的医院或门诊,严格遵守一人一套消毒设备,从而保障卫生安全。

  2.洗牙前要做免疫四项(艾滋病、丙肝、乙肝、梅毒)检查,医患做好防护措施。

  3.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禁用超声洗牙,建议手工洁治,以免电磁辐射干扰。但是,使用带有屏障功能的新型心脏起搏器患者可以用超声洗牙。

  4.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酌情采用洗牙后的喷砂抛光程序。

  洗牙后的注意事项:

  1.洗牙后不要用力吸吮,频繁漱口、吐口水,避免负压加重出血。

  2.一周内不要用牙签,防止意外出血不止。

  3.洗牙后感觉牙齿粗糙干涩,是牙齿表面有一层唾液分泌黏蛋白保护膜被清除,过几个小时后,可随着唾液蛋白的再附着,表面又会圆润起来。

  4.洗牙后几天到一周不要进食过于辛辣或酸冷的食物,避免牙齿酸痛,如有酸痛反应,无需紧张,可使用抗敏牙膏,一般一个月左右多会改善。

  5.洗牙后感觉牙齿之间的缝隙变大、牙齿变长,是因为发炎的牙龈不再肿胀,恢复了一定的健康,属于正常现象,不必过于忧虑。要注意长期有效地刷牙,使用牙线,从而保持牙龈的良好状态。(艾鸿欧)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