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按住”巨细胞病毒再激活苗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0:05: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按住”巨细胞病毒再激活苗头

巨细胞病毒是一种疱疹病毒组DNA病毒,广泛存在、极难防范。该病毒传播方式包括消化道传播、体液传播。在大多数人体内,巨细胞病毒以潜伏状态存在,免疫系统会抑制巨细胞病毒的活性,使多数感染病毒者不会出现特别症状。但对于一些免疫功能低的患者而言,病毒可能被激活。常见的由巨细胞病毒引起的疾病包括肺炎、肠炎、肝炎、脑炎等,发病时病情急、进展快,如果处理不慎或可危及生命。

实体器官或细胞移植的患者、长期大量使用如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的患者、处于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年老体衰或脏器功能较差的患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等,都是巨细胞病毒被再次激活的高危人群。

对骨髓移植的患者而言,近年来我国干细胞移植技术日渐成熟,移植成功率基本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干细胞移植患者大多携带巨细胞病毒。巨细胞病毒相关并发症曾是干细胞移植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目前,患者异基因干细胞移植前都要通过各种手段消除或抑制巨细胞病毒。移植后1年内,特别是最初的100天都需要对巨细胞病毒进行密切地监控,并加以预防。一旦患者出现相关症状,则需要即刻启动抗巨细胞病毒的治疗(抢先治疗)。

用于巨细胞病毒感染治疗的一线药物是更昔洛韦,但其对患者的骨髓抑制作用高达20%~50%,可能会导致干细胞植活失败,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部分患者需要进行风险更高的二次移植。二线药物是磷钾酸钠,其用药副反应较大,肾脏损伤率高达50%。而且,这两种药物针对的都是增殖的巨细胞病毒,对于不增殖、静止的病毒则不起作用,尚不能达到预防效果。

因此,通过药物预防巨细胞病毒的活化非常关键,呼吁研发能够预防巨细胞病毒活化的药物,或者比更昔洛韦和磷钾酸钠更安全有效、价格更亲民的药物应用于临床,“按住”巨细胞病毒再激活的苗头,减少并发症,充分保障患者的生命健康。(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 吴德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