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科资讯 >> 正文
高考后迎来近视手术热潮 华山眼科屈光门诊量翻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8:07:36  来源: 云南网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今年的暑假有些特殊,假期被压缩旅游受限制。许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没有忙着去放松,而是选择先除去自己身上的“缺点”。高考后这几天,昆明华山眼科医院接待了许多要来“摘镜”的学生,屈光专科门诊量相比去年同期翻倍增长,掀起第一波近视手术现象级热潮。

门诊咨询量大增。供图

  高考结束,他们给自己的礼物是一场近视手术

  今年18岁的马同学是昆明市某高校的一名高三毕业生,刚刚结束高考的她给自己准备的考后礼物竟是一台近视手术。“我近视差不多十年了,戴着眼镜生活学习特别不便。虽然暂时还没想好要报考什么专业和院校,但是我早就下定决心要做近视手术,我希望自己能在大学里有全新的开始!”在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屈光专科的手术室里,准备实施全飞秒近视手术的马同学对清晰的视力充满了期待。

准备进行近视手术。供图

  马同学上了考后的首班车,成功实现摘镜愿望。然而,很多考生选择近视手术更希望打破视力门槛,成功选择心仪的专业。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高中生为81.0%。“这就意味着,10位考生中,有8位会因近视原因不能选择心仪的专业或职业。而近视是不可逆的,目前手术则是唯一的摘镜矫正手段。”华山眼科医疗集团副总院长、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屈光专科主任李旭松教授表示。

  双眼近视800度,戴镜8年的王同学也一直深受近视困扰。“我从小练习田径运动,但因为近视度数越来越深,我只能放弃了成为职业运动员的梦想。我不希望近视再一次成为我高考后选择专业的‘拦路虎’。”王同学表示,班里还有不少同学和她一样,一高考完就来做近视手术的。

专家正在进行手术操作。供图

  华山眼科医疗集团副总院长、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屈光专科主任李旭松教授介绍,每年高考后,都是医院近视矫正手术的高峰期。到医院做近视手术的考生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受填报专业限制,需要通过屈光手术达到视力要求的考生,如报考飞行、航海、警察、测绘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另一种则是为了提升个人形象的,集中在艺术类,如表演、播音主持类专业。“近视手术矫正的视力早已被国家认可,只要术后视力稳定,矫正视力达到4.8以上,即可报考用眼需求高的相关专业。”

  “今年的考后门诊量激增,比去年同期还有翻倍增长,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并不意外,往年高考生的近视手术需求会在寒假期间消化一部分,而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所有的手术需求全部集中在暑期,加之今年暑期又比较短,所以屈光科门诊量出现了一个井喷式的情况。”华山眼科医疗集团副总院长、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屈光专科主任李旭松教授说。

  手术摘镜是“双向选择题” 术前需做严格检查和准备

  近视问题已成国病,或有超8成高考生因视力问题报考受限,虽然激光手术矫正视力得到官方明确认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近视矫正手术。“近视度数过高、角膜厚度不够的人是不建议做角膜激光手术的”,李旭松教授特别强调,“因此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我建议考生和家长们应早做打算,因为手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早做术前检查,要先确认能否实施近视手术,也好为填报志愿和专业选择提供参考。”

术前进行各项检查。供图

  李旭松教授还提醒,手术不是随时可做,开展术前检查前,也需提前做好“停镜”等系列准备。如软性球镜停戴1周以上,软性散光镜及硬镜停戴3周以上,角膜塑形镜停戴3个月以上。

  “常常会有近视患者问我们,哪种术式最好?我想特别强调的是,穿衣需量体裁衣,近视手术更得量眼定制,各种近视矫正术式的适用范围、效果特征和术后优势都有区别,如主打‘精雕蜕变,只需一天’的精雕手术恢复快、视觉质量优; 全飞秒SMILE近视手术微创无瓣……每个人的眼睛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最好的术式,只有最适合,”华山眼科医疗集团副总院长、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屈光专科主任李旭松教授表示。

  华山眼科表示,以专业严谨的态度为每一位患者全程提供定制化手术方案及专业服务,开展每一例近视手术前,都会进行20余项检查,最终确定是否采取手术或采取何种手术方式。同时,还综合考虑患者的职业需要、用眼习惯、生活规律等因素,“量眼定制”最适中的手术方案。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