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筛查抑郁,好心还要有好办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9:0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筛查抑郁,好心还要有好办法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范畴,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这无疑释放了一种信号,引导学校、教师、家长以及学生对抑郁症给予足够重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受抑郁症困扰,但主动求助的意愿并不强烈。一些受抑郁症困扰的学生往往躲在“隐秘的角落”,甚至出现严重的后果。从一定程度上,以筛查的方式,主动触及受抑郁症侵扰的学生,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们。

对于在学生中开展抑郁症筛查,社会上也有一些疑虑和担忧。比如,担心筛查方法是否科学准确,害怕筛查出问题的学生会被“贴标签”,进而影响学习、升学甚至求职等。这些担忧不无道理,其深层次原因在于存在精神疾病被污名化和患者受歧视的问题。如何开展筛查,还处于探索阶段。正因为如此,方案指出这项工作是“鼓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探索开展”,并非强制要求全面展开。

公众的担心,应该成为工作改进的动力,有关部门应积极探索,做更多、更细致的工作。从筛查到服务、干预、解决问题,必须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对此,工作方案也有初步的安排,比如提出中学、高等院校均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高等院校所有学生的必修课,每学期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抑郁症,及时寻求专业帮助等。当然,学生抑郁症干预非常特殊,开展这项工作不能用简单的办法,要考虑各种因素,需要类同绣花的细工慢活。

针对抑郁症防治的问题和需求,有关部门在想办法、在尝试,相关各方也应该创造条件,尽可能协助这项工作向好的方向进展。期待有条件的试点地区能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适宜的方式,迈出探索的第一步。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取得经验及时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完善工作方式,形成规范制度,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来化解公众的各种担心,在更好保障学生健康的同时,也提升行业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杨金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