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肝硬化营养疗法 八大原则要记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0:3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肝硬化营养疗法 八大原则要记牢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目前已证实营养疗法可降低肝硬化患者的病残率及死亡率。那么,肝硬化患者日常该如何吃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辉教授支招,以下八大原则需牢记——

1.食谱多样化,软烂可口易消化

肝硬化患者的消化功能一般都有所下降,会出现食欲不振。因此,食物种类的选择可根据自己的喜欢,条件允许的话适当讲究色美味香,但是烹饪方式一般以蒸、煮、焖、炖。忌油煎、炸的烹饪方式。

2.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热量

每天保证充足的热量,可减少对蛋白质的消化,减轻肝脏负担,利于组织蛋白的合成。同时,充足的糖类摄入,可以保证肝脏合成并贮存肝糖原,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是必要的。因此,建议少量多餐,白天避免超过3-4小时的禁食状态,保证能量的持续供给,从而减轻肝脏的负担及损害。特别建议睡前加餐,选择不少于50克的碳水化合物,例如两片方包,或两个拳头大小的馒头,或是半碗面条。

3.摄入丰富的维生素

维生素B对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维生素C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维生素A、D、E对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每日摄入足够的新鲜绿叶蔬菜和水果,如菠菜、番茄、各种豆类、蘑菇、猕猴桃、山楂等,以满足机体的需要。

推荐一个简单的菜式:番茄煮黄豆,不仅能提供多种维生素,还有优质植物蛋白,酸酸甜甜,开胃可口,不妨一试。

4.摄入适量蛋白质

高蛋白饮食对保护肝细胞、修复已损坏的肝细胞有重要意义。但曾患有肝性脑病者建议根据体重,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1-1.5克/公斤,并且优先选择植物蛋白和奶制品蛋白,如各种豆制品、酸奶、奶酪、鸡蛋羹等。

5.摄入适量矿物质,适度补充锌和镁

肝硬化患者体内缺乏锌和镁,建议患者日常饮食中适度补充锌和镁。

6.脂肪不宜多,禁用动物油,可采用少量植物油。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胆汁合成及分泌减少,使得脂肪不易消化吸收,建议日常少量摄入植物油即可。避免摄入过多脂肪诱发脂肪肝,阻止肝糖原合成,进一步伤及肝功能。

7.食盐摄入要适量

低钠血症是造成肝性脑病的危险因素,建议肝硬化患者钠的日摄入量不应低于60毫摩尔/升,约等于3.5克的食盐。但若肝硬化患者合并有腹水,应减少钠盐的摄入,不过目前对于是否应长期限钠存在争议,但钠的日摄入量每天不应低于60毫摩尔/升,否则胃口不好或致总能量和蛋白质摄入减少。

8.禁酒

大部分酒精是在肝脏代谢,酒精会刺激损害肝细胞,因此,肝硬化患者无论何时何地,请拒绝饮酒。(记者 翁淑贤 通讯员 周靖 何淦清 许咏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