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孩子口腔健康,要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9:10: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孩子口腔健康,要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平衡膳食模式,饮食多样均衡;科学鉴别糖类,远离添加糖;少喝碳酸饮料,避免牙齿损伤;多吃瓜果蔬菜,减少烟酒槟榔;提倡母乳喂养,健康饮食习惯;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刷牙漱口用牙线。”这些是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华口腔医学会等,在9月20日第32个“全国爱牙日”联合推出的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疾控专家指出,过量摄入高糖、高脂肪、高盐、低纤维的食物,不仅与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癌症、肥胖有关,也和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密切相关。建立健康的膳食模式,可以同时预防全身疾病和口腔疾病。

饮食多样化、平衡膳食有利于口腔健康。专家建议平均每天至少摄入12种、每周25种以上食物,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也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预防龋病、牙周病、牙酸蚀症和口腔癌等口腔常见病。

要防范游离糖对牙齿的危害。专家指出,游离糖分为两种,一种是存在于纯果汁、浓缩果汁及蜂蜜中的糖,其常给人以“天然”“健康”的印象,但水果制成果汁后成为游离糖,致龋性就会增加。另一种游离糖是指添加到食品中的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及糖浆,也称添加糖,其不仅存在于饮料、糖果、蛋糕、饼干、甜点、蜂蜜、糖浆、蜜饯等甜味零食,还可能隐藏在“不甜”的加工食品中,如番茄酱、酸奶、咖啡、膨化食品、芝麻糊、核桃粉、话梅等。很多市售婴儿食品添加糖含量也很高,因此要警惕不小心吃掉的添加糖。

爱护牙齿,保护口腔健康,要从孩子做起。专家指出,含糖饮料及碳酸饮料摄入过多或睡前喝饮料等习惯,可显著提高儿童青少年患有酸蚀症危险。建议减少碳酸饮料的摄入,以避免对牙齿的损害,日常生活中选择用水代替饮料。

儿童时期是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最佳时期,专家指出,目前很多市售的做工精细食品,入口即化且甜粘,无需用力咀嚼即可下咽。这一方面容易造成食物残渣在牙齿表面的堆积,牙菌斑容易聚集繁殖,诱发龋病,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口腔发育和咀嚼功能的训练。建议家长给孩子制作无添加糖或低添加糖饮食,让孩子不偏食、爱吃少盐少油少糖的食物,养成健康膳食习惯将受益终身。(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