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100克双黄莲蓉月饼超400大卡,怎么吃才不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3日 10:40:00  来源: 羊城晚报

原标题:100克双黄莲蓉月饼超400大卡,怎么吃才不胖?

又到中秋节,市面上月饼种类繁多,有京式月饼、广式月饼、潮式月饼等。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医师郑新杰提醒,月饼吃多了容易腻,可以搭配一杯白开水或淡茶水,但不宜同时搭配汽水、奶茶、果汁等含糖饮料。在食用时最好适量地减少一些主食,控制总能量的摄入,不然很容易肥胖。

看看月饼的营养成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夏燕琼指出,传统的月饼一般是由面粉、糖、坚果、油、蛋黄、肉等制作而成。面粉中主要的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坚果和油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脂肪,还有较多的维生素E;蛋黄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卵磷脂等,同时含有较高的胆固醇;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以及铁、锌、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微量营养素;糖,就是碳水化合物。因此月饼含有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较高,是高热量的食品。

在市场上随机选取几种月饼,如双黄莲蓉月饼、五仁月饼、云腿月饼每100克能量达到400千卡以上,而商家标榜的 “低能量的、健康的”水果月饼,能量也并不低,每100g能量达到了300千卡以上。要知道纯的白砂糖100克也是含400千卡的能量,因此月饼的能量密度非常的高。

这些人要慎吃月饼

健康人吃月饼要注意控制量,可以切开分成小块吃。然而,夏燕琼提醒,高能量密度、高糖、高油的食物不适宜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食用,以下人群最好少吃或不吃月饼:

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因月饼含糖量高,短期内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

婴幼儿及老年人:因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或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可能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

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因月饼是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多吃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疾病的进展。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如胆囊炎、胆石症、十二指肠炎、胃炎患者:食用过多的月饼可以引起疾病发作或对疾病康复不利,应控制食用。

肾炎患者:因月饼食后常会感到口干舌燥,易喝水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使肾性高血压加重,并容易出现水肿。(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