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外出游玩、天气变化易感冒?日常坚持做这三个自然疗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4日 11:41:59  来源: 羊城晚报

  原标题:外出游玩、天气变化易感冒?日常坚持做这三个自然疗法

  我们身边有些朋友一到天气变化,或是外出游玩就容易感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邝秀英介绍,这种情况就是中医说的正气不足,西医说的自身免疫力不够。她推荐日常可通过开鼻窍、醒耳廓,以及香疗法来提高自身正气。

  开鼻窍

  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鼻梁,轻轻上下按摩50~60次,下止鼻根两侧迎香穴。用力适度、缓慢,不宜过重过急,早晚各一次。鼻为肺窍,是呼吸系统的门户,也是邪气侵犯肺脏的主要通路,用开鼻窍法可以增强肺气。

  醒耳廓

  以拇指和食指合力由上而下按揉耳廓,共5~6 次,最后轻拉耳垂3下,每日2~3 次。肾主藏精,开窍于耳,耳部穴位分布很多,所以经常按摩耳朵可以起到健肾养生的作用。

  香疗法

  中医的香疗法是运用芳香药物挥发的药味,作用于口鼻、肌肤、经络穴位。使用苍耳子、辛夷花、艾草等中药,熬煮成药液,趁热对着鼻子熏。苍耳子可通鼻窍、祛风湿、止痛。辛夷可散风寒、通鼻窍,能起到益卫固表、通畅经络的作用。(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