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养生提示寒从脚下起 泡脚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养生提示寒从脚下起 泡脚有讲究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随着秋冬季的逐步临近,不少人又开启泡脚养生的模式。尤其是老人若能坚持养成睡前泡脚的习惯,不但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还可帮助改善脚部的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若在泡脚的温水中加适量的艾叶或生姜,更有加强温经散寒的作用。

四季泡脚功效不同

华佗《足心道》云:“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说明一年四季都可以泡脚,运用得当,还可以产生不同的功效。

春天泡脚,肝气抒发 在中医理论中,肝属木,对应春季。当春令阳气生发时,人的肝脏也会顺应这个变化,不断生发肝气,让人一身的气机都变得通调。所以说,我们要适应季节的变化,春天养阳要把养肝放在首位。玫瑰花性温,入肝、脾经。《食物本草》认为:玫瑰花主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在春天泡脚时加入玫瑰花,有利于肝气抒发,使人精神爽利。

夏天泡脚,暑湿可祛 中医认为“夏天泡脚,暑湿可祛”。夏天泡脚有助于祛除暑湿。在水中加入茯苓、荷叶,具有清热、健脾、祛湿的功效。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的观念,夏天如果能坚持每天泡脚,也能对哮喘等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效果。

秋天泡脚,益气养阴 古语有云:入秋后,寒气升,泡脚驱寒,消百病。秋天可以通过泡脚,提高睡眠质量、振奋精神,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在泡脚时加入桑叶、山药,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平抑肝阳、清肺润燥的功效。

冬天泡脚,温经散寒 足三阳经和足三阴经循行在双脚交接相汇,冬天阴气盛,阳气衰,不能渗营经络,气血不畅,故手足皆寒,此时邪气易因下从上。若在泡脚的温水中加适量的艾叶或生姜,更有加强温经散寒的作用。

泡脚水里加点“料”

生姜驱风寒 取一大块生姜,用刀拍扁或切片,再加一勺盐煮开后泡脚。生姜在中医上属于辛温解表药,有祛寒解表的作用。如果遇到外感风寒,怕冷怕风,周身肌肉酸痛,一般泡2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即可。

桂皮温肾阳 取桂皮15克,加水煮沸20分钟后泡脚。桂皮在中医上具有温脾胃,暖肝肾,祛寒止痛,散瘀消肿,属温里药。可缓解肾病引起的浮肿。

红花活血化瘀 取红花10克,用砂锅煎煮,然后将煎好的浓缩液去渣,倒进泡脚桶里再加适量热水。红花,性辛,温,归心、肝经,具有活血通经,散淤止痛的作用。有关节痛、痛经的人可试试用红花水泡脚。

夜交藤助眠 取夜交藤50克,加水煮沸20分钟后泡脚。夜交藤味甘、微苦,性平,归心、肝经,具有养心安神、祛风、通络的作用。《本草正义》记载其“治夜少安寐”。具有血虚、神不守舍等症状的失眠患者可尝试使用。躁狂,属实火者慎用。

五味子补肾宁心 取五味子20克,加水煮沸20分钟后泡脚。五味子味酸、甘,性温,归肺,心、肾经。《本经》记载其“主益气,咳逆上气,劳伤羸度,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常用五味子泡脚还能让人心神安宁,调节神经功能,有利于人体脏腑平衡、调畅气血、经络通畅。

泡脚也是个技术活

水温别太高,时间别太长 水温以40℃~45℃为宜,最好不要超过50℃。泡脚时以微微出汗即可,不要大汗。因为大汗伤阳,得不偿失。

晚上7时~9时泡脚 此时为肾经气血最衰弱的时候,足底血管会因为温水的刺激而扩张,有利于活血,进而加速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肝肾的目的。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导致消化不良。

泡脚最好选择木桶 因为木桶的保温效果比较好,降温慢,并且木桶竖直高度高,可以泡到小腿以上,有更好的效果。铜盆等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泡完之后记得按摩和保暖 趁着双脚发热好好按摩,再穿双保暖的袜子,喝一杯温开水,促进新陈代谢,等全身热度缓缓退去之后入睡,效果更好。

对症泡脚效果更好 在不清楚自身体质的情况下,最好用清水泡脚。若您打算用中药泡脚防病保健,建议您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人体质辨证开具泡脚处方,对症泡脚,才更科学有效。

可用药渣泡脚 口服中药汤剂的患者,可以用煎药时剩余的药渣泡脚。主要是因为内服的中药就是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辨证选方的,所以用药渣泡脚也适宜。

六类人不适合泡脚

1.足部有皮肤病或破溃患者。2.妊娠期、经期女性。3.严重心脑血管病及肿瘤患者。4.静脉曲张、静脉血栓、下肢动脉闭塞的患者。5.严重糖尿病、糖尿病足患者。6.严重贫血、体虚之人。(江泽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