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奇怪的疼痛可能是“心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奇怪的疼痛可能是“心病”

李大妈今年65岁,双下肢不明原因疼痛将近20年,去医院做各项检查却怎么也查不出原因,止痛药吃了一堆,疼痛却不见一丝缓解。如今,疼痛严重影响了睡眠,每晚只能睡2~3个小时,异常痛苦,李大妈因睡眠问题来看心理门诊。

经过详细的问诊和精神心理状态评估,医生发现李大妈的疼痛竟是由于焦虑导致的。听了医生的详细解释,李大妈很配合地接受了4周的抗焦虑药物治疗。经过治疗,疼痛症状消失,睡眠也改善了。

李大妈的这个病,在医学上叫躯体化症状,通俗地讲,就是患者有各种各样的不适,但检查不到任何器质性异常。这是一种以多种多样、经常变化的躯体不适为主诉的精神障碍。症状可涉及全身的各个系统和器官,最常见的是心血管系统,如心慌、胸闷、呼吸窘迫,甚至濒死感;消化系统症状,如胃肠道不适、食欲减退、打嗝、嗳气、恶心、腹内感觉有气体在游走;泌尿系统症状,如尿频、尿急;感觉异常,如皮肤瘙痒、烧灼感、刺痛、麻木、头痛、胸背痛等各种不明原因的疼痛。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伴随躯体疾病的老年患者其焦虑抑郁障碍愈发严重。老年人的焦虑抑郁往往以躯体化症状为表现,抑郁情绪常被身体其他不适症状所掩盖,很多情绪障碍的老年患者往往就诊于躯体症状相关的科室而不是精神专科,所以老年期抑郁症很容易漏诊。

为什么老年人的焦虑抑郁常常以躯体化症状来表现,一般认为可能与文化背景、人格、童年经历以及焦虑抑郁伴随的植物神经症状被强化有关。老年人如果遇到精神刺激,往往不会倾诉,而是在潜意识里会以躯体不适的方式来表达对精神刺激的反应。

老年人焦虑抑郁往往不易识别,心境低落、兴趣与愉快感丧失、易疲劳这几条通常被视为最典型的抑郁症状。如果老年朋友出现不明原因的躯体不适,做各项检查又查不出来原因,建议进行情绪障碍的筛查。早期识别情绪障碍,可显著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轻疾病负担。(陈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