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不再“乳”临大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0:50:1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标题:不再“乳”临大敌

每年10月是“国际乳腺癌关注月”。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大约为30万例。海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刘侠介绍,目前,导致乳腺癌发病的原因还不确定,生育、月经来潮早、不生育或者晚育都有可能导致乳腺癌的发生。由于致病因素的不确定,预防显得极为重要。

刘侠称,乳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母亲或姐妹中有人患乳腺癌,就应该及早筛查。从发病年龄看,20岁以后乳腺癌发病率逐渐上升,45~50岁达到高值,一半以上的乳腺癌发生在更年期之前,35岁以下乳腺癌患者占15%左右。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和早筛率的提高,很多乳腺癌能够在早期被发现,同时临床对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也有了很大提升,乳腺癌早期治愈率可达90%。

对于乳腺癌的预防,大家注意以下5种方法,对于防癌治癌非常有帮助。

1.乳房自检

广大女性同胞们要学会乳房自检,能够早点发现乳房异常情况。在洗澡的时候,女性朋友就可以进行乳腺自我检查。乳房自检讲究方法,建议大家对着镜子自查。如果发现乳头有异常分泌物,乳房大小改变,两侧不对称,乳房的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等,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2.定期体检

乳房自检一般在早期比较难以察觉异常。要想预防乳腺癌,重要的还是定期体检,最常见的就是乳腺B超检查。目前很多企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职员进行体检,乳腺B超是常设项目。如果没有,建议大家自费检查,价格不贵。

3.坚持运动

一个能够长期坚持运动的女性,患癌的风险相对较低,所以大家可以试一下多运动。女性朋友本身多愁善感,心理因素也是乳腺癌的常见致病因素。如果能够坚持运动,也能起到疏解不良情绪的作用。

4.避免晚婚晚育

现代女性很多都是晚婚晚育,虽然觅得佳缘非常重要,但是大家也需要注意尽早把生育这件事提上日程。女性越晚生育,对于乳房的健康就越不利。因为女性妊娠期、哺乳期有助于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所以建议大家选择合适的生育时间,尽量在30岁之前生第一胎。

5.注意饮食

饮食也是防癌的关键,乳腺癌的发生与雌激素水平升高有很大关系,生活中如果经常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或者食物,容易导致雌激素水平增高,增大患癌几率。

如果发现乳腺有癌变倾向,也不要太慌张,现在乳腺癌的治疗技术越来越成熟。只要能够早发现,早治疗,预后还是比较好的。一般如果能够坚持5年不复发不转移,患者生存率将大大升高。(记者 马珂)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