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普洱市思茅区三举措加大健康扶贫力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5:43:34  来源: 云南网

  王玉仙,傈僳族,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蚌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多年来长期伴有头晕、乏力、胸闷、气促等症状,入院前血常规检查,血红蛋白只有5.5克。此前因家庭贫困心存顾虑,又是少数民族语言沟通障碍,一直不敢到医院检查治疗,思茅区人民医院了解情况后,经多方联系与其家人详细讲解健康扶贫政策,为他宣传医疗保障惠民便民措施,患者才踏踏实实的住进思茅区人民医院肾内科。王大姐说:“原来害怕啊,一听到住院就要花费很多钱,现在我住了7天院,总共用了4575.5元,扣除所有报销款项后,个人实际只付了457.55元。这样的好政策要是在以前想都没想过。”王大姐于不久前到思茅区人民医院住院7天,个人只花费了457.55元就把病给治好了,现在康复回到家中。

  当前,普洱市思茅区的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思茅区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通过建立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加快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实施大病集中救治等三大举措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努力提高医疗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落实基本医疗有保障 贫困群众看病易

  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的重点任务,普洱市思茅区贯彻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符合政策的做到应保尽保,规范转诊转院流程。落实参保政策,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

  截止2020年8月31日,共享受“一站式”即时结报住院患者9451人次,门诊患者54440人次,住院总费用49533274.79元,医保统筹35295456元,大病理赔1475234.6元,医疗救助托底保障5179717.12元,政策范围内做到应报尽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由医保系统一站式结清,通过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以前跑腿垫资问题。

  服务能力更提升 群众享受真实惠

  自普洱市思茅区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以来,贫困群众面对疾病底气越来越足,“有病敢治、有病能治”的信心越来越足,越来越多群众从看病中真真切切拥有了获得感、幸福感。这背后,折射的是思茅区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大病专项救治不断加强。思茅区人民医院成立大病集中救治专家组,开展面向建档立卡户的36种大病筛查、建档、救治、随访等工作,对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贫困残疾户等四类人群进行全面筛查集中救治,建立“一人一档一方案”共1452人,共救治1452位大病患者。专家组持续定期随访,病情稳定3月进行一次随访,病情变化1月进行1次随访,通过随访评估,掌握大病患者的病情变化及疗效,及时调整救治方案,提供相应的健康咨询。

  家庭医生实现“签而有为”。思茅区建档立卡贫困户5187户均签约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规范随访履约,为签约群众建立分类管理台账。积极做好贫困人口的摸底建档,切实掌握每一户实际情况,精准确定医疗保障扶贫对象。截止目前,全区建档立卡户高血压、糖尿病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共计2327人,全部纳入规范管理,按要求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服务。同时,对医疗保障扶贫对象定期进行全面核查,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让健康扶贫“不落一人”。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普洱市思茅区全面完善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每个卫生室均设有诊室、治疗室、观察室和药房,按规定配备基本药物和医疗器械。加强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定期开展岗位培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村医定期坐诊,有门诊日志,可满足百姓群众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普洱市思茅区在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健康扶贫不落下一个贫困患者,让党和国家的阳光雨露滋养着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云南网通讯员 何颖豫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