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剑川:沪滇浓情演绎“山海之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5:43:34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剑川:沪滇浓情演绎“山海之恋”

  在沪滇帮扶中,上海浦东新区、瑞金医院、第七人民医院、光明集团等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人才支援、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等方面,对剑川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帮扶,山海两地携手,上演了一场特别的“山海之恋”,有效助力剑川脱贫摘帽。

  山呼海应 高原山水尽成春

  2018年,沪滇对口帮扶旅游扶贫项目在弥沙乡弥井村启动,项目总投资712.47万元,包括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古旧民居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的实施让昔日繁华的古村又看到发展希望。村民李华松一家世代居住在弥井古村,得益于沪滇对口帮扶旅游扶贫项目,他获得了4万元的旅游扶贫资金,他将自家的房子按要求改造成了客栈,取名“弥井桥头小院客栈”,并于2019年弥井村“四月八”农耕文化节期间开始营业。“现在弥井村旅游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所以我看到了这个商机,就顺势将房子改造成客栈,从开业到现在已经收入1万多块钱了。”李华松高兴地说。

  弥井村项目投入只是上海市浦东新区支持剑川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浦东新区累计在剑川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316.305万元,实施项目43个,涵盖了贫困村道路建设、幼儿园、村卫生室等,极大地提升了剑川贫困村公共服务能力,夯实了发展基础。

  倾心帮扶 沪上孔雀西南飞

  长期以来,剑川县受经济社会发展制约,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薄弱,人才匮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等上海各级组织和部门在对口帮扶中,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剑川脱贫攻坚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为剑川脱贫攻坚特别是健康扶贫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今年7月份,来自上海瑞金医院神经外科的主任医师王宝峰和分属消化内镜中心、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和病理科的其他4名成员来到了剑川,成为瑞金医院派往剑川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帮扶的第9批成员。上海瑞金医院结对帮扶剑川县人民医院,双方紧紧围绕“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的帮扶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先后有9批医疗队46人到剑川县人民医院以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先后开展了30余项适宜技术和新技术新项目。

  除医疗帮扶外,上海也同步对剑川县开展教育帮扶。上海市浦东新区进才实验中学选派20名教师到剑川县金华一中开展教研活动,剑川县选派教师13人次到上海进修培训。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累计481人次受到培训。浦东新区选派2位中小学教师到剑川县支教。剑川县选派1名农业技术人员、14名医生到上海挂职进修,45名剑川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29名剑川县贫困村书记到上海浦东进修班培训。

  精准滴灌 共育品牌幸福花

  10月12日,首批1550头新西兰进口荷斯坦奶牛到达剑川县羊岑乡云端牧场,这个西南片区最大、环境最好的奶牛养殖场——云端牧场正式投入运营。项目全面完成后,将直接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间接带动20000多户农户增收。浦东新区还帮助剑川实施了马登镇生猪养殖场、高原特色蔬菜基地、象图乡中药材基地、老君山镇菌种基地、老君山镇新生村和杉树村藤编基地等20个产业项目,累计投入产业资金5110.8万元,带动5045户23877人增收。上海市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将甸南镇白山母村作为产业扶贫基地,设立专柜专门销售剑川农特产品,搭建剑川县农特产品上海推介会等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大规模集中展示了“剑川红”马铃薯、芸豆、松茸、蓝莓、青花鸡等剑川高原特色农产品。

  在浦东新区和上海各界沪滇协作大力关心和倾心帮扶下,今年5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剑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上海浦东新区挂职剑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富庆云表示:“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老百姓因为生病或碰到其他困难而返贫,所以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加强精准扶贫,做好返贫监测。将来要进一步落实‘浦东所能、剑川所需、全力助推’工作思路,开展‘造血式’扶贫,带动剑川经济社会发展。”(高志成 杨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