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宝宝睡觉不踏实 试试三个妙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宝宝睡觉不踏实 试试三个妙招

3岁半的丁丁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才10个小时。用丁丁爸爸妈妈的话来说,我家孩子的精力超好,晚上睡得晚,周末中午从来不睡觉。

“丁丁从小睡眠就很少,每天晚上不到11时不会睡觉,躺在床上动来动去,半天都不睡,”丁丁妈妈说,“他一会要喝水,一会要听故事,一会要上厕所,一会还要叫我们陪他玩,上了一天的班被他这么折腾,真的觉得好累,我和他爸爸都觉得丁丁有严重的睡眠问题!”

儿童时期超过1/3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保护大脑;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对于儿童来说,睡眠还有促进生长发育的特殊意义,因为生长激素只有在深睡眠状态时才能达到高水平的分泌。很多睡眠问题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自然生理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孩子都是可以改善的,但如果方法不当,也可能导致问题持续,甚至加重。

四个育儿细节影响宝宝睡眠

影响儿童睡眠的因素非常多,包括内因和外因,以下常见原因,可以对号入座啦!

1.母婴同床及带养人的过多干预:目前对于是否分床睡,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地方有所不同。不管孩子是和大人一起睡,还是分床睡,带养人过多的干预都会导致睡眠问题。

2.睡眠环境:环境温度变化过大会干扰睡眠。研究发现,睡眠时的最佳环境温度是29℃。过高或过低睡眠时程都会有缩短。此外,光线、噪音也会显著影响睡眠。

3.家庭环境:家庭关系紧张,父母之间不和睦,母亲处于压抑状态,带养人教育方式过于严格或宽松对儿童的睡眠都可能有负面影响。

4.疾病和药物:发热对孩子睡眠的影响尤其明显。

睡眠的影响因素众多,判断儿童是否存在睡眠问题,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医生常常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来询问病史。一些情况下,家长们认为孩子有睡眠问题,很可能对于该年龄段的儿童来说是正常的睡眠形式,而父母带孩子就诊的原因通常是由于孩子的睡眠形式影响了父母的睡眠。

想睡个安稳觉从三方面入手

1.入睡时间和潜伏期:建议在晚上10时以前入睡,从上床睡觉到真正入睡所需的潜伏期应该在半小时以内。因此,如果孩子原本上床时间较早,而潜伏期又长(比如1小时~2小时),那家长可以尝试推后上床时间。睡前不宜玩得太兴奋。

2.入睡过程中干了什么?宝宝入睡前的要求或行为包括:听故事、听音乐,开灯,在床上辗转反侧。甚至有的宝宝需要大人哄抱。建议在孩子上床前应完成洗澡、吃奶、刷牙、解小便等。按孩子平常的入睡时间提前半小时上床。上床后可以讲个故事或者听首舒缓的歌曲(一般十分钟左右即可),而后可以关灯(留小夜灯),家长可以陪伴在其身边,但不再发出声音和干扰孩子入睡。如孩子平时入睡时间较晚,可以逐渐提前上床及入睡时间。在出生后的前几周内,可以让家庭成员都参与到孩子入睡的过程中,孩子就不会只依赖某一个家庭成员入睡。

3.睡眠过程中如果宝宝夜间醒来,尽量减少哄抱和进食,直至完全停止。(张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