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新配的眼镜戴着总是“头晕、眼胀”?
专家提醒:到专业眼科医院验配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6:24:00  来源: 云南网

  多数人以为,配镜是很简单的事,测测视力和散光,调试不同度数的镜片直到能看清楚,再挑上一副喜欢的镜框,就搞定了!然而,就是这样“简单”的配镜流程,却狠狠“坑”了许多人。

  眼镜店验光不准确 配镜度数比实际高150度

  今年9月开学后,五年级的小伟发现自己看东西看不清楚,家长意识到孩子可能近视了,便带他到家门口的眼镜店配了一副近视框架眼镜。

  配镜过程很快,只用了十多分钟,做了验光检查后眼镜店的工作人员说孩子双眼近视300度,就按照这个度数配了眼镜。戴镜后小伟总说自己头晕、眼胀,小伟妈妈向眼镜店咨询,对方回复说新眼镜都有适应期,多戴一戴就习惯了。就这样小伟戴着新眼镜“习惯”了三个多月,不仅头晕、眼胀的症状没有减轻,还时时感觉恶心、精神无法集中等症状。这可把小伟的妈妈吓了一跳,赶紧带着孩子来到了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小儿眼病及视光专科求诊。

  验光师给小伟做了主觉验光、散瞳验光、眼轴和角膜曲率、双眼视功能检查、裂隙灯、眼压等多项医学验光检查后,发现孩子双眼近视是150度,比之前配镜度数低了150度。看到孩子的检查报告,小伟的妈妈震惊了。

  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小儿眼病及视光专科王炜柠医生表示:“这可能是没有散瞳验光导致的测量偏差。”

  “在非医疗机构配镜往往是直接验光和配镜,有些家长对散瞳验光认识不足,拒绝检查也可能导致调节性近视无法消除,造成屈光度数偏高等情况的出现。“

  王炜柠医生介绍,12周岁以下的儿童,眼睛调节能力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往往造成调节痉挛的状态,通过睡觉休息也很难放松。初次验光如不散瞳验光,检查结果往往不准确,还可能导致“假性近视”被误认为“真性近视”,检测出的近视度数偏高。配戴度数不准确的眼镜不仅会产生头晕、眼胀、恶心等症状,还将加重和加快近视增长,甚至产生斜视等视光问题。

  由于睫状肌麻痹剂也就是常说的“散瞳药水”是处方药,一般眼镜店无法进行散瞳验光。因此,王炜柠建议,青少年首次配镜验光一定要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散瞳验光检查。散瞳验光后,会有畏光,看近处不清楚等症状,稍严重者会出现头晕,但都是正常反应,随着药物代谢,睫状肌功能和瞳孔恢复而逐渐缓解消失,家长和孩子不必过度紧张,可以通过多饮水加速代谢。

  注重科学配镜 青少年散瞳验光不可少

  我国青少年近视约有1/3是不正确验光配镜造成的。散瞳验光可以去除假性近视,还原眼球真实的屈光状态,是45岁以下人群尤其是少年儿童正确验光配镜的必需步骤。

  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小儿眼病及视光专科王炜柠医生介绍,华山眼科区别于传统的配镜机构,具备完整的医疗资质,具备较强的医疗属性。华山眼科医学验光使用专业屈光检查设备,获取更精准的验光处方,综合考虑被检查者眼健康状态、屈光状态、双眼平衡、视功能情况等;由专业眼科医生、专属视光师,为被检查者进行专业诊断、提供个性化的处方建议及科学的用眼指导,根据处方建议可行配戴框架镜、隐形眼镜、角膜塑形镜、用药处理或者视觉训练。同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管理服务及视觉解决方案。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