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新报告艾滋病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7%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07:5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新报告艾滋病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7%

今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昨日上午,第四届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知识“防艾听我说”挑战辩论赛火热开赛。通过网上直播,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三支代表队成员就艾滋病防控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例1408例,新报告的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7%。

比赛现场,北京市卫健委发布艾滋病防控有关信息。据介绍,北京市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例34289例。其中本市户籍人员7575例,占22%;全部感染者及病例中,经性传播为93%,其中同性传播占68%、异性传播占25%;经注射、吸毒和其他途径传播为7%。今年1至10月,本市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例1408例。经性传播占97%,其中同性传播占76%、异性传播占21%,经注射、吸毒和其他途径传播为3%。

据介绍,本市艾滋病疫情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新报告病例数稳中有降。随着艾滋病防控工作的持续推进和市民健康意识的提高,本市疫情连续五年呈现下降趋势,今年1至10月,新报告的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7%。二是经性传播仍是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近年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例经性传播比例超过95%,今年1至10月达97%。

近年来,通过对关键人群采取关键措施等防控举措,本市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首先,不断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全市各区依托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传染病监测网络,大力加强监测检测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实验室检测网络。目前已建立5级实验室检测体系,实现了艾滋病抗体初筛、确证等实验室检测一体化。同时,扎实开展免费抗病毒治疗,大力提升防治效果,建立了由病例发现机构到抗病毒定点治疗医院绿色转诊通道,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开通了抗病毒治疗转诊绿色通道,缩短了从发现确诊病例至治疗的时间。

此外,本市连续开展了第二轮和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先后覆盖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大兴区。本市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完善防控艾滋病的工作机制。92所高校建有青春红丝带社团组织,有会员近15万人。市、区各部门和各系统针对各自服务和管理的群体,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了全社会艾滋病防控的良好氛围。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