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我国正铺就一张房颤防治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我国正铺就一张房颤防治网

全国406家房颤中心通过认证,43个地市成立房颤中心联盟并建立房颤分级诊疗体系,累计收集房颤患者数据1265741例。近日召开的第十一届扬子江心脏论坛暨2020年心房颤动高峰论坛上透露,我国正铺就一张房颤防治网。

中国房颤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黄从新教授介绍,房颤是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其患病率还与冠心病、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疾病密切相关。

统计显示,我国房颤患者人数超1000万,发病率约0.05%,新发患者仍在不断增多,但我国房颤患者知晓率仅为40%、抗凝比例约为30%,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房颤导致卒中风险显著增加,每年由房颤导致的卒中数量约52.5万例。黄从新强调,早发现、早治疗、规范管理,可改善患者生存质量,降低住院率和死亡率。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2017年全面启动,开展房颤规范化管理项目,可有效提高诊断率、治疗率,目前全国已有1200余家医院积极响应。

本次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房颤中心联盟、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办的论坛上,还对12家“第三批次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单位”、155家“第三批次中国房颤中心通过认证单位”,以及231家“第四批次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进行现场授牌。心脏左心耳封堵已被证明是预防房颤引发的卒中风险的有效治疗手段,大会期间还成立湖北左心耳封堵专家委员会。(杜巍巍 杨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