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血管瘤三大误区要警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09:0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血管瘤三大误区要警惕

血管瘤经常被误认为是“红胎记”,与生俱来,无须干预;也有一些年轻的父母,一听到“瘤”就语无伦次,面色苍白,脑中浮现的是“癌、恶性”。其实,血管瘤是一种可治可控的良性血管肿瘤,不必杞人忧天,也不能置之不理。

误区一:孩子得血管瘤

是因为怀孕时蛋白质吃太多

民间传言母亲怀孕时吃了草莓或者摄入蛋白质过量等,孩子出生就会得血管瘤,这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目前医学上对血管瘤的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受到环境的污染或者大量服用激素类药物导致体内雌激素过高,孕期胎儿缺氧、早产、低体重儿、妊娠子痫和胎盘异常也可以导致血管瘤发生。孩子受到外界严重撞击、放射线损害、感染巨细胞病毒和基因突变等也可能导致血管瘤。

误区二:血管瘤能消退

不需要接受治疗

网传血管瘤可以自己消退,不需要治疗。的确,大部分婴儿血管瘤能自行消退,这和血管瘤的生长特点有关,但并不是所有的血管瘤都会自行消退。家长不能盲目等待、置之不理,导致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有少部分血管瘤出生时就有,这种类型我们称之为先天性血管瘤。先天性血管瘤大部分出生后不再增长,不治疗也会缓慢的部分或全部消退,因此对于这类血管瘤,我们会让家长在家观察,半岁以内定期复诊,不长就继续随诊观察。那种出生时没有,生后几天冒出来的血管瘤其实在临床上是最常见的,绝大部分的血管瘤属于这一型,一般在出生后1个月内显现并逐渐增大,我们称之为“婴幼儿血管瘤”。这种类型的血管瘤在1岁前都处于增长期,需要根据瘤体的大小、部位、生长速度和是否累及重要脏器选择不同的治疗手段。

误区三:吃口服药副作用大

很多孩子妈妈担心孩子口服普萘洛尔治疗血管瘤会有副作用。现在普萘洛尔已经被国际上认为是治疗血管瘤的一线药物。2014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批准普萘洛尔口服治疗高危血管瘤。其后,美国和澳大利亚陆续发布了普萘洛尔治疗婴幼儿血管瘤的专家共识和建议。

目前已有大量临床数据证明普萘洛尔的疗效和安全性。尽管说明书上有很多的不良反应,但事实上发生概率较低,宝妈们也不要过多担心。(李珂瑶 韦祝)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