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2020“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第五届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8:10:00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2020“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第五届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11月25日下午,由环球时报、生命时报、伙伴医生联合主办的2020“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第五届公益活动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报告厅内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机构、医学界、媒体界、企业界的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向为抗疫奋战的医者致敬,向为医学事业突出贡献的所有医务人员致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并致辞。

会前,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庹震到会场欢迎丁仲礼副委员长及多位医学界贵宾。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王一彪出席并致辞。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十二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何崇元,原总后卫生部部长张雁灵,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青海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国医大师、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内科首席专家晁恩祥等领导和嘉宾。本次年度盛典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沙晨主持。

丁仲礼副委员长在致辞中说,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能有一个公益活动将医者聚在一起,很了不起,意义重大。这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构建和谐文明医患,传播尊医重卫风尚的正能量举措,更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辛勤工作的肯定和致敬。在这次战疫中,人民要为你们的担当鼓掌,人民要向你们的努力道谢,人民要向你们的坚守致敬!是你们以生命护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尊医重卫,不能止于疫情。“敬佑生命·荣耀医者”活动,也只是拉开了“尊医重卫”大幕的一角,要在社会上呈燎原之势,还需要我们获奖的优秀医生能够带动整个医学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懈怠、持续奋战,以精湛医术、高尚医德、优良医风,继续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健康中国的推动者、医者仁心的践行者。作为传播者,人民日报、生命时报还需要继续为健康中国建设鼓与呼,为提升医患关系做出更大努力,让尊重与关爱播散于社会每一个角落。

王一彪副总编辑在致辞中说,善待医务人员,就是善待生命;尊重医务人员,就是尊重生命。“你守护生命,我们守护你”。作为新闻媒体,就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努力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一,媒体要做尊医重卫的推动者。人民日报社始终坚持把全民健康事业放在重要位置,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着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站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起点上,我们将始终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突出主题主线,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积极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让尊重和礼遇医生成为常态,让医务人员更舒心、更安心,真正成为全社会最受尊崇的职业之一。第二,媒体要做医务工作的同行者。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就要自觉与医务人员携手并进,做医务工作的同行者,推动医务人员更好发挥医疗卫生事业的主力军作用。要积极传播健康优先的发展理念,突出发展规划的健康目标,评估公共政策对人民健康的影响,推动形成有利于人民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第三,媒体要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媒体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内容优势,传播科学的医疗卫生知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健康资讯信息服务。媒体不仅保持新闻锐度,还要有健康温度,着眼社会关注的健康热点,解疑释惑,传播健康正能量,在医患之间架起相通相知相容的沟通桥梁,与医务人员一道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今年是第五届,活动旨在进一步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美德,向全社会旗帜鲜明的弘扬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在这不平凡的一年,荣耀医者公益活动也作出特殊调整,特别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增设“战疫先锋”和“最美院感疾控人”两个奖项;“专科精英”奖也突出了在抗疫中承担重要任务的科室,如感染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

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97家医院众多医者的报名信息。最终在审核通过的470位医务人员及团队候选人中,179位医务工作者和11个先进集体,分别获得“金牌团队奖”“金柳叶刀奖”“中华医药贡献奖”“战疫先锋”“最美院感疾控人”“专科精英”等奖项。

医学界德高望重的8位开拓者获得“生命之尊”奖,他们分别是: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刘志明(95岁),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教授吴肇光(95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李从培(95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小儿骨科主任医师潘少川(94岁),中日友好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王泰龄(93岁),国医大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柴嵩岩(91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学主任医师陆道培(89岁),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研所)哮喘防治主任医师陈育智(86岁)。

95岁高龄刘老现在仍然坚持每周出诊,他说:“我行医80余年,看到今天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为人民健康事业付出的辛劳和努力,非常感动。仁爱之心、以诚待人,这是我一生秉持的品德,希望年轻医生们也要怀仁爱之心,发扬救死扶伤的良好品德,为实现健康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91岁的柴老则谦虚地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国家的政策和态度,我以后要更努力做好自己的专业,治病上努力做到医者仁心,传承方面坚持师者重道的原则。请大家放心,我会更努力工作。”

参加本届公益活动的医务工作者来自全国各地,不管是大城市里的大医生,还是偏远地区的村医,绝大多数都承担起了各种抗疫任务。其中,很大一部分医者战斗在湖北抗疫前线。盛典当天,除了获奖者来到现场,亲口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外,雷神山医院第一个成功使用ECMO救治出院的患者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在舞台上看到把自己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后, 66岁的湖北患者哽咽着说:“感谢你们,感谢所有的医生,是你们让我活了下来,还活得这么好!”

上海华东医院职工舞蹈团的医护人员则用精心创作的舞蹈《逆行天使》,重现一线工作者与死神殊死搏斗、挽救生命的工作状态,展示了所有医护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

本届轮值主席张雁灵表示,从2016年到2020年,他见证了“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的发展壮大。参与医生逐年增多,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它带动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荣耀医者公益活动搭建起了医患沟通的平台,架起了相互之间理解的桥梁,让医者获得了社会应有的尊重;广大医务人员也要一如既往的以对人民的赤诚,对生命的敬佑,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与有责任的社会媒体一起传播医疗的正能量。

接棒担任2021年新一届评审团轮值主席曹泽毅致闭幕词时情真意切地说:“2020不平凡的一年,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医疗卫生工作、医务工作者对国家、对人民的重要性。党中央国务院对卫生工作的重视和给予的高度评价也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在此情况下,作为医生,我们有责任把我国的医疗卫生和人民保健工作做得更好。作为下届轮值主席,我一定站好这班岗。同时,也希望这个活动能将评选范围再扩大一些,让医疗领域各个岗位上的优秀人才都有机会获奖,这对医务工作队伍会是一个更大的激励。”

活动中,荣耀医者组委会秘书长、伙伴医生董事长郝信星在代表主办方致感谢词时也深情地说:“这项活动在各方的呵护下,从青涩走到了成熟,得到了越来越多医护人员的认可和参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支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责任,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砥砺前行,扎扎实实的把这项活动办得更好。”

盛典当天,组委会还为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全国49家三甲医院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为科大讯飞颁发了“社会责任·科技助力战疫贡献奖”,科大讯飞副总裁吉林现场向广大医者表示感谢和支持;为馨月汇母婴健康管理集团颁发了“社会责任·守护母婴战疫贡献奖”,馨月汇董事长曹伟在现场感谢广大抗疫医护工作者为守护母婴健康筑起了坚强抗疫防线。本次活动前期预热、现场直播由腾讯视频提供特别支持。并得到战略合作单位Herbalmax的全力支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