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儿童检查用镇静剂会影响大脑发育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儿童检查用镇静剂会影响大脑发育吗

1岁大的小宝因病需要做头颅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小宝妈妈听说检查前要使用镇静剂(水合氯醛),担心使用镇静剂会对小宝的大脑发育有影响。她问我,检查前一定要使用镇静剂吗?别担心,我来为宝妈宝爸答疑解惑。

使用镇静剂安全吗

临床上很多儿科辅助检查在操作时需要患儿制动、保持安静,比如核磁共振检查、B超、心脏彩超、心电图、脑电图等检查。由于检查时间较长,还有噪声的可能,患儿对周围环境和仪器陌生,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加上儿童自控能力本身就差,大多数患儿在清醒状态下,多出现哭闹、烦躁、不配合而致使检查无法顺利进行。因此,在进行检查前需要给予必要的镇静措施。

水合氯醛是三氯乙醛的水合物,是一种较安全的镇静、催眠药。通常,患儿服药后10分钟~20分钟即可入睡,可持续6小时~8小时。该药半衰期短,排泄快,不易蓄积中毒,催眠作用强、吸收迅速,效果类似于生理性睡眠,醒后无不适感。服用水合氯醛对患儿的神经系统也并无影响,因此在儿科临床中广泛用于婴幼儿镇静。

家长切不可随意增减用量

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给药方法是口服和直肠保留灌肠。在检查前按儿童体重给予一定的用量,如:10%水合氯醛液按0.3ml/kg~0.5ml/kg体重计算,最大量不超过10ml。例如:小宝体重15kg,则给药量不超过7.5ml,遵医嘱于检查前20分钟执行,使用时加38℃温水稀释1倍,按要求喂服或灌肠给药成功后,轻拍哄睡,即可进行检查。当然,由于水合氯醛液属于医疗机构自制制剂,各家医院采用的剂量和浓度不一,具体用量和实际操作方式应以医生医嘱为准,家长切不可随意增减用量。

使用前家长要做好功课

家长在给患儿用药前,要做好准备工作,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用水合氯醛液一般须密闭,凉暗处保存,也可置于冰箱冷藏(2℃~8℃)保存,以确保其稳定性。可于做检查前再取药,如提前取走请注意储存条件。

2.口服给药时,应注意摇匀后足量给药。因水合氯醛味苦,口感偏差,如遇患儿拒服,可在遵医嘱的前提下,在给药时加少许蜂蜜,或与糖水/牛奶混合,以改善口感,利于患儿接受。切不可强行灌入,一则易致患儿呕吐、呛咳,严重时还可引发窒息;二则使给药剂量无法准确判断,影响镇静效果。

3.采取灌肠给药时,家长应督促患儿提前排便,以免影响药物的吸收,必要时可用开塞露通便。

4.水合氯醛液在患儿疲劳或睡眠剥夺后使用效果更佳。家长在检查前3小时~4小时内不要让患儿睡觉,从而有助于达到镇静催眠的目的,提高检查的一次成功率。

5.检查结束后,家长应注意安抚患儿情绪,适当增加喂水,多排尿,少量多次喂食,避免胃肠负担过重。

一旦孩子出现异常情况,家长要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张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