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手腕疼鼓个包,小心腱鞘囊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手腕疼鼓个包,小心腱鞘囊肿

长沙的李先生前些日子发现手腕背侧鼓起了一个鹌鹑蛋大小的肿物,用手按会有隐痛。除了干活时有不适感,平时倒也不痛不痒,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腱鞘囊肿,在门诊做了切除手术。

据李先生回忆,早在去年自己在老家务工的时候,这个肿物就出现过,因为记得在网上看过可以按压消除,就自行按压,当时确实消除了。但没想到今年又复发了,而且变大了不少,这才到医院就诊。

腱鞘囊肿爱偷袭年轻人

腱鞘炎很多人都听过,腱鞘囊肿听过的人少,但提起它的症状,不少人都有,手腕疼,还会鼓起一个包。

腱鞘囊肿是一种发生在关节部位腱鞘里面的囊性肿物,一般呈现无色或者橙色,淡黄色的黏液,同时这些黏液呈现浓稠的状态。出现的原因是关节囊和腱鞘里面的结缔组织等发生退变,结缔组织中局部营养不良造成的。常见原因是长期过度活动造成肌腱与腱鞘处磨损或慢性损伤。还有一些患者是因为遭受外伤引起的。发病的地方一般会出现一个圆形的肿块,微微感觉到酸痛,但是严重起来会给患者造成一定功能的阻碍。

腱鞘囊肿最常出现在手腕的背面,有时会出现在足背部还有膝盖的侧面等,主要在青壮年并且在女性中发作的概率居多。腱鞘囊肿的生长速度比较缓慢,少数患者的症状可以自行消退,但是有一部分还会自己生长出来。因此医生都建议发生在手腕桡动脉周围的腱鞘囊肿应该尽早去医院切除,防止再次发病。

缓解手部疲劳,试试护手操

许多长期使用电脑和鼠标的工作人员,因为长期手握鼠标还有姿势不正确等都会导致腱鞘囊肿。因此,工作人员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休息一下,每隔两小时要休息5分钟~10分钟,做一下局部按摩等。

如果手腕感觉到酸痛,可以适当做一些比较温和的手部运动来缓解疼痛,比如说旋转手腕,每隔两小时旋转手腕两分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同时,在疲劳的时候可以用热水进行冲洗,保证局部血液畅通,或者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来促进血液循环。

在长时间用手后,可以适当做一些手部运动,可以试试护手操:一展二屈三分指,四对指来五分掌。

1.外展运动:五指伸直,拇指尽量远离食指,持续片刻,还原,重复10次。

2.屈掌运动:拇指远离食指,其余四指并拢,弯曲手掌(拇指不动),持续片刻,还原,重复10次。

3.分指运动:五指并拢伸直,然后用力伸展,持续片刻,还原,重复10次。

4.对指运动:拇指依次与其余四指指尖相接触,重复10次。

5.翻掌运动:前臂向前平举,手掌向下,两手先向外、向上翻转,然后再向内、下翻转,重复10次。(卜丹 王桂香 周瑾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