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院长说从错误中学习让医疗服务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院长说从错误中学习让医疗服务更安全

今年7月,浙江省台州医院感染科住院患者李某在公共洗澡间洗澡时不慎跌倒,臀部着地后左腰部疼痛。病区护士立即评估患者情况,通知家属来院陪护,紧急做急诊中下腹及腰椎CT。CT显示,患者腰椎退行性病变,中下腹CT平扫未见明显异常改变。

这是一起严重的不良事件,感染科马上通过系统上报,并在科内展开讨论,发现低中危患者防跌倒宣教欠到位、低中危患者风险评估不到位、洗澡间缺防滑垫、洗澡时站姿不正确是导致患者跌倒的四个主要原因。如何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经过讨论,科室达成以下共识:加强患者的跌倒防范宣教和环节质控,由管床护士加强病房巡视,掌握患者病情变化,针对病情变化及时评估,每天早会由各管床护士汇报潜在风险患者的防范措施。科室加强防跌倒设施设备管理,规范使用约束具,开展地面防滑管理。护士长及跌倒小组组长落实每天5例自查,并落实整改。

8月份,感染科住院患者未发生跌倒坠床事件,家属及患者防跌倒宣教知识知晓率达到96%。

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上报不良事件已经成为广大员工的一种习惯。中心以制度文化建设为支撑,构建安全保障网,倡导“不害怕错误,不接受错误,不放过错误,从错误中学习”的理念。

中心建立不良事件报告和学习系统,并完善上报、识别、响应、评估、分析、反馈、跟踪、分享系统。一旦报告,系统自动触发提醒短信,发送给相应的处理小组成员,立即查看处理。在评估环节,将上报事件按严重程度、发生频度进行严重度分级矩阵分析,自动形成极高风险、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四个等级,针对不同分级采取不同对策。在解决问题环节,针对极高风险、高风险或频发事件,开展根因分析,系统自动提醒当事科室主任或护士长,于15个工作日内在不良事件报告系统中反馈整改报告。

在不良事件报告系统中开设信息反馈交流与分享学习专栏,建立经验资料库,分享应用最佳实践,收集和传递来自一线员工的质量改进成果。同时,将改进案例汇编成册,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减少类似不良事件,构建更加安全的医疗服务系统。

中心不良事件上报遵循自愿性、保密性、非处罚性原则。系统受理的自愿报告内容即隐患报告内容,或免责报告内容,经调查证据确凿,则可不作为医疗安全处罚的依据,杜绝了惩罚性环境、管理者态度等阻碍员工报告不良事件。鼓励患者、社会各方参与医疗安全管理,开设院外人士报告系统,患者等相关方可以在网上直接报告安全隐患,最大限度收集安全信息,倡导患者安全文化。

患者是质量改进的源动力。中心推广本土化的美国医院协会“安全医疗五步法”,把患者视作医疗过程中的关键伙伴,鼓励患者在用药、手术和获取检查检验结果等过程中如果有任何疑虑,大声说出来。患者看病时,可保留并带上曾服用过的所有药物清单(空药盒等),主动向主诊医生提供,参与医疗服务过程。

职工安全是患者安全的前提,患者安全+员工安全=医院安全。医院通过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关注职工执业环境,如高温、噪声、生物、放射和建筑安全等问题,并将这些列入职工安全目标;先后出台《女职工特殊时期照顾关爱工作管理办法》《限制职工超长时间上班和带病上班的管理办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执行奖励办法》,加强对职工休假、超长时间上班、带病上班的管理和监控,确保安全的人员在安全的环境中,执行安全的医疗。(梁军波 方永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