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小时候胖没关系”太坑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08:5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小时候胖没关系”太坑娃

不久前,3岁宝宝做吃播,被父母喂到70斤的新闻,引起网友们的震惊。过度肥胖给儿童健康带来的危害,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不少患儿因肥胖导致疾病住院,有些孩子症状的严重程度超乎想象。

11岁患脑梗的男孩

一天,11岁的小威(化名)正宅在家里玩游戏,突然感到头晕、恶心,随后开始呕吐,并感到半侧肢体麻木。父母慌忙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小威竟然发生了腔隙性脑梗!

焦急万分的父母带着小威赶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治疗,儿科三病区主任程艳波和主治医师刘宏霞检查后发现,小威同时并发高血脂、高血压、重度脂肪肝,以及糖尿病前期等一系列症状,而这一切症状的根源都是小威严重超标的体重。

身高只有140多厘米的小威,体重达70公斤。他的体重指数竟然达到了32(正常值应低于21)。原来,小威酷爱吃面食和肉类,尤其是煎炸类等高热量食品,爱喝含糖饮料,几乎不喝白开水,平时运动量很少。从五六年前开始,他就开始出现肥胖状态。天长日久,肥胖导致的代谢异常引起了血管问题,进而出现脑梗。

经过10余天的住院治疗,小威暂时康复出院。除了药物治疗外,医生还给他制定了运动、营养等处方,他需要长期按照处方进行减重训练,才能使身体各项指标达到这个年龄应有的健康状态。

孩子胖不胖别靠“看”

小威是被肥胖“摧残”的孩子之一。目前,明确诊断为肥胖及相关并发症的“小胖墩”很常见。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三病区内分泌遗传代谢亚专科,因为肥胖产生并发症而住院治疗的孩子不在少数。像脂肪肝、糖尿病这些人们眼中的“中老年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孩子身上。性早熟则是另外一种常见症状。

及早发现孩子肥胖症状,及时干预,对健康很重要。

那么,孩子到底胖到什么程度就认为是肥胖了呢?

首先,通过每年测量身高体重,计算体重指数BMI,即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通常,2~6岁的孩子,BMI要小于18,6~9岁应小于19,10~12岁应小于21,13~15岁应小于23,16~18岁应小于24。超过这个数值,就属于肥胖了。

其次,定期测量腰围,判断是不是属于腹型肥胖。对于6岁以上儿童,理想的腰围/体重值应小于0.46。

再次,测量脂肪占总体重的比例。男孩和12岁以下女孩应该小于20%,12岁以上女孩小于25%。

小时候更不能胖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时候胖没关系,长大就好了。专家提醒,这是个很大的认识误区。

肥胖不仅仅是身材不好看,还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它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让女孩的青春期提前或发生多囊卵巢综合征,让男孩的性腺发育异常,令孩子成年后的身高偏矮,甚至会因呼吸困难而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进而影响智力发育。

肥胖儿童易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糖代谢异常、睡眠呼吸暂停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的可以发展为2型糖尿病,从而加速动脉硬化,使得成年后心脑血管病发病提前。

儿童期间肥胖的人在成年后更易出现肥胖,患并发症及死亡的概率比成年后发胖的人更高。肥胖还会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如肥胖的孩子更多地表现出抑郁和自卑。因此,预防肥胖必须从娃娃抓起。

孩子如果有肥胖问题,应尽早到正规医院检查,排除因内分泌或新陈代谢引起的病因,然后由医生及营养师指导,通过改善饮食、规律运动等,减轻体重,同时维持正常生长与发育。如果存在内分泌等相关疾病,还应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身体还在快速生长发育,帮助孩子减肥不能走极端,不可过分限制饮食。同时,也不能盲目让孩子用药物、针灸等减肥方式减肥,以免影响生长发育。(张晓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