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国家立法 强制电动自行车戴头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2:10:04  来源: 南方日报

原标题:专家呼吁国家立法 强制电动自行车戴头盔

左冲右突的外卖骑手,风风火火的上班族,接娃心切的家长……越来越多人加入了马路上令人瞩目的电动自行车“大军”。这种新型交通方式以其快捷、经济、环保的特点,成为了现代人的出行“新宠”。但另一方面,我国平均每小时就有1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死亡,涉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数已成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上升最快的一个群体。近日,在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举办的“电动自行车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线上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呼吁通过立法等手段强调“一盔一带”,提高电动车骑行安全性。

佩戴头盔能减少63%头部受伤

据工信部统计,2019年我国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707.7万辆,社会保有量近3亿辆,位居世界第一。而同样呈现增势的还有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

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副主任邓晓介绍。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驾驶电动自行车导致死亡人数达8639人,受伤人数达44677人,伤亡人数接近非机动车伤亡人数的70%。形象地说,平均每小时就有1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有5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小时;2019年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要求其设计速度最高不超过25公里/小时。然而实际生活中,大量电动自行车行驶速度往往超过30公里/小时甚至超过40公里/小时。“目前电动自行车超速在我国是普遍现象,不超速反而是极少见的现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原教授刘建军指出。

研究显示,颅脑损伤是道路交通事故致死的最主要原因,而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因颅脑损伤致死的比例更高,超过80%。这是因为一旦发生碰撞事故,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多以头部先受撞击。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施立栋副教授在研讨会上提到,目前电动车管理中很多问题短时间内或难以解决,比如已成为常态的超速现象。但如果能够佩戴好头盔,从自身出发预防伤害,将能显著降低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伤害死伤率。

邓晓介绍,自行车安全头盔能够减少63%的头部受伤和88%的颅脑损伤,不戴安全头盔的两轮机动车驾驶员受伤人数是戴头盔者的3倍之多。

专家呼吁推动国家立法

公安部自4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将电动自行车骑乘者的头盔佩戴行为提升到国家层面。江苏、浙江等地也纷纷出台法律法规,针对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制定了相关规定,如对违者处以警告或罚款等。根据北大法宝的搜索数据,截至11月26日,我国共有40部地方立法对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问题作出了规定,涵盖18个省。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规划室主任戴帅在研讨会上亮出的数据显示,“一盔一带”行动开展以来,短短四个月时间,南京、深圳、上海、杭州、海口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了80%以上,宁波更是达到92%,而此前有些城市佩戴率还不足30%。“我们预估如果每一个骑行人员都能够正确佩戴头盔,一年可以挽救2500到3500人的生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可以减少5%左右。”戴帅说。

施立栋副教授指出,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普及度不高,背后的制约主要在于目前全国立法层面没有明确提出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的强制性要求,这也导致很多地方在推进立法时遇到权限问题,无法强制要求佩戴安全头盔,建议要尽快推动头盔写入国家立法,以缓解目前地方推动头盔立法合法性时存在的缺陷。

此外,施立栋还建议国家和地方在立法时,对头盔生产及销售标准、外卖快递等重点行业的监管、相关保险以及头盔寄存等问题,都要进行考虑并完善。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