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入口可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4:40:28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入口可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

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今天,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入口可通过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等方式,协助老年人完成流调,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

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适用范围包括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等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为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通知对医疗机构的老年友善服务做了明确规定,其中包括: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要提供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医联体的核心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预约号源,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

同时,要优化服务流程,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例如,设置专、兼职社会工作者承担老年人服务相关职责;挂号、收费等设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机构入口可通过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等方式,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

另外,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要在老年医学科或内科门诊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对老年患者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基层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可通过签约、巡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服务;注重对老年综合征、衰弱、失能、失智的评估与干预,开展多学科合作诊疗;对住院老年患者进行高风险筛查,重点开展跌倒、肺栓塞、误吸和坠床等项目。

为打造老年友善环境,医院门急诊、住院病区应配备轮椅、平车等辅助移乘设备,并方便取用;主出入口处有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和安全标识;此外,机构内标识应醒目、简明、易懂,具有良好的导向性,地面防滑、无反光,并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等。

国家卫健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全面完成“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目标。此外,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要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及老年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增强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