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20中医促会各家学说分会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中医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6:40:08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2020中医促会各家学说分会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中医举办

为促进中医各家学说学科内涵建设,更好地继承与发展各个医学流派的学说思想,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主办,各家学说与临床研究分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承办的“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各家学说与临床研究分会学术交流研讨会”,于12月2日下午在线上召开。

会议邀请了医促会副秘书长蔡建淮教授,各家分会会长、河南中医药大学李成文教授等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晓华教授、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教授、各家教研室主任赵艳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原各家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彭建中教授发来贺词。来自各中医药大学各家学说学科的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医促会各家分会副会长、中医学院谷建军教授主持。

会议由陶晓华校长首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医促会各家分会举办本次交流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意义和作用,对北中医各家学说学科的成就做了回顾,希望学科能在老一辈专家学者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对学科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随后李峰院长介绍了北中医各家学说学科的基本状况,表达了对分会学术交流活动和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希望各院校、国内外学者共同努力,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中医学术发展。蔡建淮秘书长代表医促会总会致辞,向北中医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的学术基础、学术目标,指出金元医学研究对传统中医学说学理研究的意义,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医学术理论研究,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推进中西医并重。李成文会长代表各家分会致辞,回顾了分会成立以来的学术成绩,对未来的主要工作做了展望,希望通过金元医学讲堂的开设,充分研究、运用和发挥中医学的优秀理论,核心价值,让传统中医理论发挥出更大的效用。赵艳主任介绍了北中医各家学说教研室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后学科建设的基本蓝图。

本次研讨会开设了第一期“金元医学讲堂”,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姚洁敏副教授做了讲座,题目是“易学思维与金元明医学的发展,以刘河间与张景岳对复卦的发展和运用为例”。姚教授以独特的易学思维视角,对金元以后医学主要代表刘河间与张景岳的学说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由“复卦”入手展开,对二家医学学理从基础理论、方法论、临床实践三个角度,充分论证了易学在医学理论与实践中的作用,体现了哲学与自然科学学术范式的紧密结合。随后,上海中医药大学谭春雨副研究员对讲座进行点评,从元气观、阴阳观、五行观等方面讨论了人体生命的运行机制,由复卦延展至剥、否、泰卦,说明易经思想在中医学中的运用由来已久,中医现代化不能脱离哲学文化的历史背景,学科发展应着重关注其背后的思想体系。

随后在各家分会副会长、湖南中医药大学胡方林教授主持下,与会专家学者就讲座内容和学科发展做了交流研讨,如各家分会副会长、湖北中医药大学李成年教授介绍了在湖北抗疫一线的事迹,充分运用了各家学说思想指导实践,使抗疫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最后,分会会长李成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本次会议有效促进了中医各家学说学科的学术交流,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目的。各家分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将共同努力,为各家学说学科的发展营造自由的学术环境、学术空间,充分发挥学术凝聚力,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使各家学说学科建设取得实质性发展。(谷建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