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你的耳朵其实不需要“挠痒痒”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0:17:58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你的耳朵其实不需要“挠痒痒”

  作为一名耳鼻喉科医生,工作中经常会遇见这样的场景:

  病人:耳朵奇痒、流黄水、听力下降、有时疼痛难忍。

  医生经过一番检查和询问病史,发现80%的患者都有采耳经历,或者自己掏耳朵的习惯。

  医生叮嘱患者:不要掏耳朵。

  患者说:痒所以才掏。

  医生又说:掏了发炎才痒的。

  患者继续委屈地说:不掏痒得难受,忍不住!

  那么耳朵到底是先痒才掏还是掏了才痒呢?面对这个难题,我就来给大家讲讲我们都很嫌弃的耵聍(即耳屎)的作用,以及为什么要杜绝采耳。

  采耳,即为掏耳朵,古来有之。

  采耳师傅利用各种采耳工具,如竹耳扒、竹鹅毛棒、铜丝鹅毛棒、鸡毛棒、铗子等,对耳洞内外进行刺激。且不说这些工具是否经过严格消毒,单对外耳道黏膜的刺激就足以使耳道肿胀发炎流水。很多患者的症状并非马上出现,但过了一两个月,很有可能出现无休止的痒痛流水。

  除了采耳,很多人还有掏耳朵的坏习惯,尤其是从自己耳朵中掏出一大坨耵聍,会有满满的成就感,还觉得掏得越干净越好,隔三岔五给耳朵“搞卫生”。

  耳朵内的耵聍究竟需要清理吗?了解了人体最神奇的耳朵内部结构后,想必你自会有答案。

  大部分人的外耳道,无需定期清理

  人的外耳道底,有一椭圆形、淡灰色、半透明的薄膜,这层鼓膜便是外耳与中耳的分界。当声波传到鼓膜上后,鼓膜利用自身的弹性向内通过听小骨传导声音。如此精细的结构,让我们能够聆听大自然各种美妙的声音。

  要知道,大部分人的外耳道都是十分洁净的,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分泌物需要我们定期清理。外耳道表面覆有一层皮肤黏膜,内含毛囊、皮脂腺和耵聍腺,其分泌物有保护耳道的作用。分泌物与脱落的上皮及尘埃混合后形成耳垢。同时耳道皮肤内感觉神经末梢丰富,当患有炎症时会异常瘙痒及疼痛。

  采耳工具刺激,会引发外耳道炎

  我们脆弱的外耳道黏膜在被采耳工具刺激过之后,会充血肿胀,必然会有炎性的水性分泌物渗出,于是在这样潮湿且富有营养的培养基上,各种细菌真菌滋生起来。

  在临床上,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难治性外耳道炎病人,耳道内充满各种炎症渗出物及分泌物,异常瘙痒疼痛。关键是病情容易反复,且难根治。虽不是严重的疾病,却是很影响生活和工作的耳科问题。

  耳道有自我清洁功能

  如果不去掏耳朵,也有人会问,耳内分泌物会不会越来越多,将耳朵堵起来?其实,我们的耳道有自我清洁功能,它可以通过说话和咀嚼等动作,把耳道内的分泌物排出耳道。

  当然,有一部分人,耳朵分泌物比较油,容易结成大块而不易排出,堵塞外耳道。遇到这种情况,直接去医院做冲洗即可,切勿自己掏挖。

  外耳道分泌物可以使外耳道成酸性状态,能抵御空气中常见的细菌和病毒。分泌物有一定的气味,可以避免让一些小虫子钻进我们的耳道内,当然个别“嗅觉不好”的蟑螂也可能会在半夜的时候钻进耳道内,让我们耳鼻喉科医生半夜出急诊,被叫起来取蟑螂。

  耳道内适当的耵聍可以阻挡部分声波的能量,避免鼓膜因冲击过大而受伤。

  另外,当我们在采耳过程中或自己掏挖的时候,很可能会造成鼓膜的损伤,受损的鼓膜即使自己能够再长完整,也不如之前的有弹性了,如果在愈合过程中遇水感染,就更不能自己长好了,需要手术修补,听力多少会有点受影响。

  酒精棉棒轻拭两下,可使耳道清洁干燥

  那么,平时真的有点痒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其实,用酒精棉棒轻轻擦拭两下就可以,酒精可以使耳道清洁干燥。

  还有人问,洗澡后要不要把耳朵内擦拭干净呢?其实,健康的外耳道皮肤是不怕有水的,我们大可不必每次去擦干净,耳廓上的水擦干即可。

  所以,看似生活中很小的一件事,也可能导致很麻烦的后果。平时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做到不去采耳,改掉掏耳朵的坏习惯,这样才能真正享受声音世界的美好。(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生 王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