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云南元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书写服务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2日 09:57:35  来源: 云南网

  “十三五”期间,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管理服务优化规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元阳县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通讯员供图

  养老是重要的民生工作,“十三五”期间,元阳县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发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经常组织医院工作人员到养老服务中心看望老人,并针对个人健康状况指导老人合理饮食、科学锻炼,全面提升老人幸福感。

  据元阳县民政局副局长卢晓武介绍,元阳县现有养老服务机构22个,其中城市公办养老机构1所、乡镇敬老院4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个,设置养老床位262张,每千名老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达4.8张,累计发放高龄津贴1483万元,做到了在生活上服务老人,在精神上陪伴老人,用心用情,让“养老”变“享老”。

  除了老有所依,病有所医也是元阳县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五年来,元阳县始终把加强医疗保障建设作为社会保障事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形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医疗保障防线,努力织密医疗保障“防护网”。

  在元阳县人民医院住院部,护士正在为刘玲输液,前几日,刘玲因为崴脚导致跟腱挛缩,需进行手术医治。刘玲说:“因为有职工医保卡,只用十几分钟就办理完成了住院手续,现在住院办理手续都很方便,看病也不再像原来一样繁琐。”

  元阳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吴远国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元阳县积极搭建基本医疗保障网,城乡医保全面并轨,报销比例逐年提升,报销范围不断扩大。异地就医即时报销,缓解了流动人口看病难问题。”

  截至目前,元阳县共有13450人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极大减轻了慢性病患者负担。健康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元阳县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报销比例达90%以上,382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云南网通讯员 申薇琦 方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