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怕冷?肌肉疼痛?冬季老年人需警惕这些信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3日 15:02:00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怕冷?肌肉疼痛?冬季老年人需警惕这些信号

  家住海淀区的刘大妈今年六十多了,最近常感觉到走路腿没劲、小腿酸胀、脚背发凉的现象,走一会要歇一会,症状便自行缓解了,因此李大妈也没有过多在意。平时如意保暖,保证每天出去走走,锻炼身体,症状持续了快半年还是没有好转,决定去医院检查,这下一查可好,才知道自己得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增加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病率也逐渐上升,有报道称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80%不同程度的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而男性多于女性,其主要表现是下肢缺血,疼痛、无力、肢体溃疡或坏疽,甚至需要截肢治疗,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患有病情重者甚至可危及生命。

  记者也采访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田轩,田主任告诉记者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是没有动脉硬化的,随着年龄逐渐增张,我们的动脉血管逐渐会出现硬化,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血管闭塞的情况。老年人更多的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就是我们所说的“三高”,高血压会损伤血管内皮,导致脂质更易沉积于损伤的内皮处;高血糖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引起脂质代谢异常,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刺激血管壁的增生;吸烟破坏血管内皮的功能,影响血管的舒张功能,这些都会加速动脉硬化的发生。”

  举个例子,动脉就如同水管,水垢逐渐附着在水管壁内,导致水管逐渐狭窄,这就使动脉狭窄、动脉壁变硬、钙化;而在水管分叉的地方更容易水垢附着,导致局部闭塞,这就形成了动脉硬化闭塞。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根据发展程度临床上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感觉患肢皮温降低、怕冷,或者轻度麻木,活动后容易疲劳,容易发生脚廯而且不易控制,皮肤变薄,缺乏营养,毛发减少,容易脱落;

  第二阶段:患者行走时,由于缺血和缺氧,小腿肌肉产生痉挛,疼痛和疲乏无力,需要停下来休息片刻,等症状有所改善才能继续行走,如此症状反复;

  第三阶段:当下肢缺血加重,侧枝代偿严重不足,下肢肌肉和神经出现缺血性疼痛,最常见的表现是患者彻夜难睡眠,抱膝而坐,小腿下垂,不能上抬,否则加重缺血,这个时期,患者精神和躯体者感到巨大痛苦;

  第四阶段:缺血肢体出现组织坏死,皮肤温度明显降低,肢体末端出现溃疡,足趾呈现暗紫色坏死表现,并逐渐向上发展到足、踝甚至小腿,毒素经过血液进入身体,发生全身中毒,严重威胁生命。

  “动脉硬化闭塞症目前还无法提前预防,但是控制好三高,避免吸烟,包括二手烟,动脉硬化的发展速度就会明显降低,避免动脉硬化发展到闭塞的严重阶段,而一旦发展到严重阶段,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改善症状,一般分为开放手术治疗和腔内介入治疗。腔内介入治疗是通过导丝、导管、球囊、支架的方法,使原有的血管复通,它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低等特点;开放手术就是外科需要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找到有病变的血管,对其进行手术使血管复通,也可使用自体血管或人工血管搭桥改道,来增加远端肢体血供,它的损伤比较大,无法早期下地活动,但远期的效果优于腔内介入治疗。不过很不愿意告诉大家的是,目前动脉硬化闭塞症无法治愈。”田主任告诉记者。

  针对于常见高发的中老年疾病,下肢发凉、怕冷等这些小信号一旦出现,我们一定要积极重视,不要等到问题严重了才追悔莫及。(赵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