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践行初心使命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4:09:4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践行初心使命 助力脱贫攻坚——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扶贫工作纪实

  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从2011年开始结对帮扶永仁县猛虎乡阿里地村,先后投入帮扶资金 260余万元,实施了饮水工程、环境卫生整治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先后抽调18名优秀教师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常驻帮扶村,从心态想法、工作方法、语言方法3个层次,多个角度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点赞。通过多年的努力,阿里地村群众拔掉了思想上的穷根,治好了落后的观念,实现了增收致富。目前,阿里地村 96 户建档立卡户412人已全部脱贫。

  助力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在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牵头引进企业前来投资,按照“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群众增收。目前,么苴地村已初步形成“二三收贡菜、四五采樱桃、六七八种烤烟、九十打核桃、十一十二种大麦”的产业发展新局面。

  当好“医务员”。学校发挥优势,组织联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云南省营养学会等部门专家学者,对挂包联系点阿里地村、支援帮扶点么苴地村以及全乡村干部职工,每年开展1次全面的健康体检和健康义诊活动,已打造形成“健康扶贫义诊+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活动品牌,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让群众不出家门也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充分彰显医学教师本色,聚焦农村孤寡等重点人群,共为65人次常见疾病进行初步医疗服务,扮演了“医务员”专业角色。

  做好“科普员”。在全国2020年全民营养周主题宣传活动中,学校驻村扶贫队员将么苴地村争取成全省唯一的村级分会场以及唯一扶贫一线贫困村分会场,于5月17日以网络直播视频会议方式与首都北京、省会昆明同频共振,同步开展2020年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并且作为全省分会场代表发言。同时,化身“科普员”,采用一种“有土味”的营养膳食健康讲座+一种“接地气”的营养健康群众宣讲会+一条“扎下去”的“三个一”形式,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讲,不断塑造基层人民群众营养免疫基石,聚焦疫情防控,助力健康扶贫。(张嘉峻)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