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群众体育 >> 正文
户外运动爱好者罗红梅:带三个女儿登高看不一样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5:43:00  来源: 云南网
 

  户外运动爱好者罗红梅最近正在完成一项大事:独自一人挑战昆明十峰连登。经过5天的努力,总耗时135小时后,她成功完成了10座山峰的攀登。

  从20多岁开始徒步和登山,罗红梅的脚步几乎遍及昆明所有的最高峰,身体力行的榜样作用下,她的3个女儿也都先后完成了昆明十峰的攀登,小女儿高艺玲完成十峰攀登时仅仅7岁,是2019年度十峰攀登完成者中年龄最小的。在她看来,登山是一个不断向上挑战自我的过程,而且登顶后的别样风景也总是能让人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她希望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女儿,也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

  享受徒步的过程

  在昆明上完大学后,罗红梅就定居在了这座城市,也是从20多岁开始,她爱上了徒步和登山,“我特别喜欢不断挑战更高峰的过程,而且昆明的天气条件非常好,是徒步和登山的天堂。”每个周末,罗红梅都会选择一座山峰去挑战,昆明范围内你能想到的所有山峰,她都攀爬过无数次,“除了怀孕的时候断了几年,其余时间我都坚持着每周末的徒步和登山。”

  不断的攀爬过程中,罗红梅也有了更大的愿望,她希望能够把登山的乐趣和精神传递给更多人,她组建了云南穿越者户外运动俱乐部,专门组织攀登、徒步露营等活动,“只有你真正的开始攀登才会发现,山顶的风景是不一样的,你会感受到回归自然的喜悦。”她更迷恋着挑战极限的这个过程,“登山的过程总是会不断遇到困难,但这正是魅力所在,在极度的疲惫和痛苦中挺过去,就能够获得面对各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今年5月,罗红梅曾独自挑战了梅里转山路,在翻越多克拉垭口时,积雪超过了1米,行走非常困难,耗时达5个多小时,她笑言徒步之旅无意间成了翻雪山,让不少家人和朋友都颇为担心,但身在其中的她却收获颇丰,“一个人的重装荒野之行是惊险刺激的,在遭遇极端天气面对体能极限时,正是身体与灵魂对决的时候,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最终在收获快乐与美景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经验。”

  带女儿完成十峰攀登挑战

  罗红梅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从登山中有所收获。2018年5月开始,罗红梅开始带领大女儿高艺佳对十峰发起挑战。“孩子那时刚好到了叛逆期,学习也不够认真,希望通过登山这种方式对她的心理有所触动。”仅仅25天的时间里,高艺佳陆续完成了十座山峰的攀登,10岁的她也成为当年挑战十峰的最小完成者。

  昆明十峰即分布在昆明10个县区的最高自然山峰,分别是石林老圭山、安宁黑风山、晋宁谷堆山、宜良老爷山、富民金铜盆山、呈贡梁王山、嵩明大尖山、寻甸花石头山、禄劝轿子山、东川雪岭,其中东川雪岭海拔最高,达4344米,海拔最低的石林老圭山为2601米,十峰平均海拔为3093米。昆明十峰登山是由昆明登山探险协会倡导的大众登山活动,也是云南省大型全民健身品牌体育活动,截至2019年已经有6万余人次攀登了昆明十峰,662人完成十峰攀登。

  “在登山过程中很多次她都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罗红梅介绍,昆明十峰的攀登既有像老圭山这样难度相对较低的入门级山峰,当然也有轿子山和东川雪岭这样难度较高的山峰。对于孩子来说,攀登昆明第一高峰雪岭的挑战尤其大,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必须要使用专业的登山技术装备,但好在孩子仍然能够坚持下来,“当然也看见了更高更美的风景。”

  罗红梅认为,十峰登山对于大女儿的成长意义重大,“对她的意志品质磨炼非常有益,身体也得到了锻炼,而且这十座山峰的环境都特别好,景色优美,与大自然的接触也给了她很多新鲜的感受,整个人开始变得活泼开朗。”

  在登山过程中陪伴孩子成长

  看到妈妈在姐姐的带领下完成了挑战,8岁的二女儿高艺茹和7岁的小女儿高艺玲受到了极大的鼓励,她们也想要挑战一次十峰,于是罗红梅在2019年又带着年幼的两个女儿完成了十峰的挑战,7岁的高艺玲成为了2019年度十峰攀登年龄最小的完成者。

  “在攀登的过程中,她们遇到过大大小小的蚯蚓,也遇过巨大无比的软体动物,还有那挂满枝头的野果,每一个瞬间都成为她们难忘的一段记忆。”罗红梅说,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在与大自然无限亲近的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懂得了敬畏,知识储备也在自然增加,更重要的是胸怀也变得宽广起来。

  罗红梅说,3个孩子在攀登过程中都有过哭泣,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她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向前走,用自己的行动去告诉她们要继续,“我希望通过登山的过程来告诉她们,只有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坚持才能抵达峰顶,等你回过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一定会佩服自己的坚持。”

  如今,已经有不少家庭加入到罗红梅组织的十峰亲子攀登队伍中,每周他们都会抽一天时间带上孩子去亲近大自然,挑战一座山峰。实在忙碌的时候,罗红梅也一定会带着孩子在小区跑跑步,她说,陪伴是最好的礼物,“陪孩子去经历运动挑战中的所有困难与磨练,给孩子成长的勇气与机会,你就会收获很多的意外和惊喜。”

  顺利完成十峰连登挑战

  这次挑战昆明十峰连登,罗红梅计划已久,出发时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不放弃,不受伤。11月16日早6点开始,她驾车开始了挑战。前三天过程非常顺利,她顺利完成了7座山峰的挑战,成功近在咫尺。没想到在最后两天的攀登中却遇到了蓝色大风预警,在花石头山、马鬃岭和雪岭都遇到大风,“几次差点被吹飞,攀登异常地艰难,还好都在我体能和技能可以承受的范围。”

  最终,11月20日晚9点,历经135个小时,全程开车1460公里,徒步里程120公里,累计海拔爬升9380米后,罗红梅完成了十峰连登,“十峰连登真的很辛苦,而且是我一个人自驾去完成,攀登与驾驶的双重疲惫需要自己不断调整心态去面对与承受,但我非常喜欢一个人去挑战一些力所能及的线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自己自身的不足,不断提升自己的户外能力。”

  168小时昆明十峰攀登结束后,和以往每次结束挑战一样,罗红梅仍会把这些咬牙坚持的过程分享给女儿们,正如她所说:“你想孩子成为怎样的人,你就去做这样的人。”(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 供稿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