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政策利好驱动 企业竞争加剧疫苗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08:00:11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政策利好驱动 企业竞争加剧疫苗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我国人均疫苗支出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随着公众疾病预防意识逐渐增强,政府公共卫生事业投入不断增加,以及更多创新疫苗加速上市,预计未来我国整体疫苗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尤其是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疫苗)市场将展现更大的市场潜力。同时,外资和内资企业也会加码创新或独家疫苗的研发和管线布局。

非免疫规划疫苗市场潜力较大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疫苗市场,然而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人均疫苗支出金额和疫苗普及率(接种率)还有差距。

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疫苗市场总规模约为440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约为34%;我国疫苗市场规模约为50亿美元,约占全球总规模的11%。我国人均疫苗支出金额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更低,尤其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等新疫苗的接种率明显低于成熟市场。

2014~2019年,我国疫苗市场销售额实现了10%左右的增长。随着非免疫规划疫苗,尤其是更多创新疫苗的加速上市,未来我国疫苗整体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

通常,免疫规划疫苗的目标人群为新生儿和儿童。近年来,受新生儿新增数量下降、疫苗招标降价和多联疫苗替代单联疫苗等因素影响,免疫规划疫苗整体市场规模呈下滑趋势。而非免疫规划疫苗价格由疫苗企业自由制定,降价压力相对较小,且随着公众支付能力提升、疾病预防意识增强及新型疫苗加速准入,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普及率和接种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9年12月,《疫苗管理法》正式施行。该法明确要求,加强疫苗全程监管、禁止疫苗委托生产、鼓励疫苗研发创新,同时鼓励疫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优化行业结构,严格推动市场准入集中化,实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制度等,为推动疫苗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三种企业各具市场优势

在我国,免疫规划疫苗市场主要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主导,跨国药企则主要集中在非免疫规划疫苗市场。据统计,国有企业在免疫规划疫苗市场占有率超过70%,而跨国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2%;非免疫规划疫苗市场竞争则相对分散,其中民营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60%,跨国企业占有率接近10%。

整体来看,目前各类疫苗企业都依托各自独特的竞争优势,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以中生集团为代表的国有疫苗企业,依靠其国资背景和规模化优势,在疫苗集中招标采购中,进一步凸显其价格竞争力和供应链保障能力。以沃森生物、智飞生物、科兴中维生物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拥有相对良好的成本控制和供应优势基础上,将企业业务重心聚焦到非独家疫苗或非免疫规划疫苗上;也有一部分民营企业在寻求向“创新”转型。

占据全球疫苗市场份额90%的跨国疫苗企业“四大巨头”——葛兰素史克、默沙东、辉瑞和赛诺菲巴斯德,均依托强大的全球研发能力和管线布局,通过加快上市注册渠道加速创新疫苗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将业务重心放在非免疫规划疫苗市场,并结合企业发展诉求和现状,采取不同的商业模式,如自建团队、合作销售等,在最大化市场机会的同时降低风险。

疫苗企业面临的“危”与“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疾控系统意识到,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提高疾控系统运行效率的关键。积极推进疾控系统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大幅提高其运行效率势在必行且切实可行。未来,国家在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将是大势所趋。同时,伴随准入环境不断优化,公众疾病预防意识明显提升及对高质量疫苗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国家在公共卫生事业方面投入的持续增加,我国疫苗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但市场竞争也将随之加剧,疫苗企业“危”“机”并存。

一方面,新型疫苗上市以及公共卫生事件等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疾病预防重要性的认识,并触发大家面对疾病从“重治疗”到“防治结合”的思维转变;也将进一步促进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这都将为疫苗行业注入新投资、新技术,为疫苗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加速疫苗市场增长。另一方面,疫苗企业将面临更严苛和激烈的竞争环境。《疫苗管理法》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疫苗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苗企业(制造商)对产品生产的每个环节将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同时,准入环境的改善和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将吸引更多投资进入疫苗市场,加剧疫苗企业之间的竞争。

免疫规划疫苗与非免疫规划疫苗在市场准入各关键环节存在明显差异,疫苗企业需要制定针对性和差异化的策略(见表)。免疫规划疫苗要求企业在成本控制、供应保障以及质量稳定性等方面具备较高的管理和控制水平,以确保在集中招标采购和后续供应过程中维持竞争力;非免疫规划疫苗则需要企业在新疫苗的研发、市场推广和渠道合作等方面具备更强的市场运作能力。此外,疫苗流通的“一票制”也对企业的产品流通管理能力和物流商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艾昆纬供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