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中医科普|糖尿病患者为何要定期检查眼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0:36:19  来源: 光明网中医频道

原标题:中医科普|糖尿病患者为何要定期检查眼底?

本期专家:谢立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玻璃体视网膜病、眼外伤病专科主任,中青年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学科带头人。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谢立科表示,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应该说我们的糖尿病病人很少,但实际上在眼科领域,几乎每次门诊都能够看到因为糖尿病引起眼病的患者。甚至有一些患者是因为其它眼病,如白内障、青光眼、黄斑变性来住院的时候,做生化检查才发现糖尿病。或者做眼科体检的时候,发现有些患者眼底出现了微血管瘤、出血等改变,再一查血糖,是典型糖尿病患者。

他介绍,只要有了糖尿病,就有一定的比例会产生眼底的改变,这种眼底的改变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目前,在所有眼病盲人中大约占比25%,约四分之一的盲人,可能就来自于糖尿病所导致的眼底病变。

糖尿病有几种类型,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其中,最常见的是二型糖尿病。谢立科介绍,五年的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产生眼底视网膜病变的可能性大概15%-20%左右;10年以上糖尿病的患者,产生眼底视网膜病变的可能性就达到了70%;15年以上糖尿病的患者,就达到了95%。所以糖尿病眼底病变的发生率,就与患病时间的长短有关系。

所以,一方面尽量不得糖尿病,另一方面即便得了糖尿病,把它的发病时间推迟,就可以预防眼病的发生,也就是预防糖尿病全身并发症发生的一个措施。

实际上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一是饮食,三餐要均衡,并且要适量。另外,坚持每天的锻炼。其次,一年一次的常规体检很重要。一旦确诊二型糖尿病,要求患者每年到医院检查眼底,一旦出现眼底病变,就要求缩短检查眼底的时间。眼底的病变越严重,复查的时间就要越短。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