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南华县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1:04:52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南华县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南华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继续落实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基础上,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抓好农业生产。制定出台《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及时兑付各项农业补贴4573.31万元。落实扶持生猪生产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正邦集团30万头生猪养殖循环农业生态园建设,雨露、罗武庄、红土坡3个生猪扶贫养殖小区建成投入使用,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有效稳定了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坚持把烟叶生产作为农业支柱产业和富民增收产业,落实烤烟种植面积7.31万亩,收购烟叶987万公斤,实现收购总值2.96亿元,烟农户均种烟收入28399元,种烟的1657户贫困户户均种烟收入23161元。大力实施以核桃、花椒提质增效和马铃薯、萝卜、魔芋、中药材、蔬菜、柑橘、茶叶、生猪、肉牛、肉羊、家禽等为重点的特色种养殖业和“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培强贫困户粮食、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林产业、烟草、外出务工就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8大产业。安排产业扶贫资金2.23亿元,占脱贫攻坚总投入的40.4%;新增小额信贷资金5755.9万元,做到应贷尽贷;以订单农业、资产收益、土地林地流转、就业务工等多种方式综合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致富带头人。积极推行“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全县57家农业企业与16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带动全县贫困户以土地林地流转、订单农业、资产收益和就业务工等多种综合利益联结方式实现长效增收。制定出台《南华县关于加快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引导合作社规范发展,在10个乡镇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行动,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扶持力度,落实2020年产业扶贫补助政策,不断增强主体带贫能力,带动更多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建立完善帮扶机制,遴选聘任农业、林业、烟草、电商物流、乡村旅游、就业、中药材产业指导员308名,通过落实包村包户包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全县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指导,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实现科技帮扶全覆盖。围绕“精准培训、创业带动”目标,努力创新培训模式,积极总结培训经验,切实用心用情用脑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全县按照每个贫困村3至5名的标准,全年培育认定创业致富带头人107名,累计培育认定262名,进一步提升了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带动能力,更好地帮助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抓实劳动力转移就业。制定《南华县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劳务输出工作方案》,强化劳动力资源统筹调度和供需对接,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力输出。2020年以来,共为100多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64.32万元、减免清退各类保险费1717.76万元,兑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31万元,开办技能培训148期培训农村劳动力23596人次,发布招聘信息20期涉及30021个岗位,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632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73户21682万元,带动就业5030人。办理并兑现跨省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交通补助821人69.03万元;兑付一次性务工生活补贴953人89.05万元。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县在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目前,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166人次,转移就业率达77.02%,实现务工年收入11.86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307人,转移就业率达70.78%,实现务工年收入1.44亿元。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78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8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6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

  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把开展消费扶贫作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应对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通过在上海嘉定区开展“消费+公益”“爱心帮扶大礼包”“云品到嘉”等活动,以及与中国石油大学签订200万元消费扶贫订单、与东南大学签订600万元消费扶贫订单的形式,助推消费扶贫深入开展。积极组织9家企业两批次参加上海对口帮扶展销会。加大扶贫农产品和“百县百品”认证促销,认定9家企业76个扶贫产品,经过认定的扶贫产品在东西部地区的销售额累计达5104.22万元。县内开展2次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展销会,通过“以买代帮”的方式,累计销售额达191.43万元。同时,不断巩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成果,推动电商产业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1至10月,全县实现电商交易额1.82亿元,同比增长26.58%,脱贫成效有效巩固。(叶学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