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体育 >> 体育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谢敏豪:体医融合需加强学科建设 建立科学架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0:47:31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谢敏豪:体医融合需加强学科建设 建立科学架构

  (资料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部分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建设体育强国”部分提出,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谢敏豪说:“这些表述进一步明确了体育运动对于推动健康关口前移的积极作用。”

  谢敏豪表示,体育运动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体育运动可以改善代谢、调节免疫、提高身体适应能力,因而,适宜的运动可以辅助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相反,运动缺乏、运动过度与运动不当都会有损健康。因此,要达到体育运动促进健康的目的,必须要与医学深度融合。

  (资料图)

  “尽管近年来我国体医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卫生与体育‘各自为政、各成体系、长期分割’的局面,体医融合工作仍缺少具有可操作性、可推广性、可复制性、可模式化的实施路径,存在政策落地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对滞后、基层投入不足等问题。”谢敏豪说。

  对此,谢敏豪在此次两会带来的提案中建议:一是建设主动健康型试点医院或医院科室。由国家卫健委牵头试点建立一批主动健康型医院(科室),促进形成“中医+西医+体育”三结合的疾病治疗新模式,把中医与体育理论融入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与康复中,主动介入患者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中。“这些试点单位既要发挥中医在‘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方面的独特优势,又要结合运动干预对提高患者身体素质、改善疾病愈后方面的特殊作用,真正建成以患者为中心,集临床医疗、中医养生与运动干预三位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

  (资料图)

  二是加强“中医+西医+体育”三结合学科建设,并建立相应人才培养模式。要有全健康领域的人才观,整合吸纳熟悉体育、中医、西医领域的综合型人才积极投身于体医融合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体医融合学科建设与改革试点工作,设立“中医+西医+体育”三结合学科,联合国内外体育与中西医领域的优质资源,建立中医、西医学院校与体育院校联合办学模式,形成优势互补效应,培养出能够熟练掌握运动人体科学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技术、熟悉中西医临床基本知识、具备科学健身指导综合技能的专业人才。建立体医融合分级分层的职业教育及职业认证体系,根据服务对象、服务场景及服务目的的不同,培养与科学健身指导规范化流程各环节相适应的不同类型人才。

  三是推进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建设社区健康促进中心。从社区居民生活方式干预入手,以全民健身为先导,推动科学健身指导工作,促进社区健身服务提质升级。可以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社区居民配套建设集运动、营养、心理、环境、文化等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化社区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引领社区健康服务模式变革。同时,建立健全基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社区健康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规划标准、建设指南、资源配置、资金筹措及管理规范等一系列配套保障,调动政府、社会、个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形成合力,让体医融合真正扎根基层、立足社区、贴近百姓生活,人人健康一个都不能少。(部分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