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不明原因发热原来是利什曼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09:0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不明原因发热原来是利什曼病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教授团队在利什曼病的诊断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其临床研究成果论文在《柳叶刀》上发表。

一位不明原因、反复发热长达15天的患者求诊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冲副教授。入院检查发现,患者脾脏明显肿大,未见肝脏肿大、淋巴结肿大和皮肤黏膜破损等其他临床表现。血常规提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三系降低,炎症指标、铁蛋白、G实验和GM实验结果均显著升高,但多次血培养和骨髓培养结果均为阴性,骨髓细胞学涂片提示骨髓增生极度低下并可见噬血现象,未见原始及幼稚细胞,无法明确发热病因。

余祖江会诊建议,立即进行宏基因组二代测序——mNGS检测,以进一步明确是否存在传统方式难以诊断的病原体。经mNGS测序,在患者外周血中检测到1791条杜氏利什曼原虫和婴儿利什曼原虫的基因组序列。至此,患者不明原因发热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根据mNGS提供的线索,王冲治疗组立即再次为患者行骨髓穿刺涂片检查,研究团队在显微镜下找到了大量被巨噬细胞吞噬的利什曼原虫无鞭毛体,证实了mNGS的结论。结合患者的症状、体征和辅助检查,遂确诊为利什曼原虫感染所致的内脏利什曼病。而后给予对症治疗,患者病情明显好转。

余祖江介绍,内脏利什曼病的主要特征为不规则发热、肝脾肿大、贫血和体重下降。传统上诊断该病的主要依据是通过显微镜检查,在患者的脾脏或骨髓组织中观察到利什曼原虫无鞭毛体。近30年来,河南省内发生利什曼原虫感染的病例较少,导致临床医生和实验室技术人员对该病的诊治经验较为匮乏,极易造成漏诊。(周厚亮)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