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记忆力下降原因多多要分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09:0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记忆力下降原因多多要分清

60多岁的王阿姨是一位退休教师,她来到我院的记忆力障碍专病门诊,说自己最近半年记忆力明显下降,担心是老年痴呆,想做个记忆力检测。结果筛查下来,即刻记忆、定向力、空间结构、逻辑推理等都基本正常。

像王阿姨这样的患者临床很多见,医学上称之为主观记忆力减退。

主观记忆力减退是指个体主观上认为自己较之前正常状态有记忆或认知功能下降,但客观的神经心理测验在正常范围,介于认知功能正常和轻度认知障碍之间。

主观认知减退的原因很多,如年龄相关的记忆力减退、抑郁症、焦虑症、睡眠障碍等,只有一小部分患者可能是老年性痴呆的临床前期。我们对已经积累的患者资料分析发现,大约有30%的患者记忆力下降和失眠或抑郁焦虑有关。

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记忆力下降,建议到医院的记忆障碍专病门诊进行筛查,确定病因,精准治疗。

医生通过神经心理学检测,可以对患者的多个认知领域(记忆、语言、执行和计划功能、注意力、处理速度、视空间结构等)进行评估,客观地了解患者的认知状态,判断是正常状态、轻度认知减退,还是到了痴呆的阶段。同时进行情绪状态(包括焦虑和抑郁)以及睡眠的评估,以了解患者的记忆力减退是否由睡眠障碍或抑郁焦虑所致。

除了常规的量表检测之外,实验室相关的检查项目也不能少,包括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叶酸、甲状腺功能、艾滋病和梅毒筛查等,用以排除其他可以导致认知下降的疾病。脑白质病变、脑炎、慢性酒精中毒、贫血、甲状腺功能低下、神经性梅毒等都可以导致记忆力减退。

记忆力减退对患者及其家人来说都是令人痛苦的事情,会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麻烦。对于明确病因的记忆力减退,需要治疗原发疾病。对于没有找到病因的记忆力减退患者,因为没有到痴呆的程度,一般主张非药物干预,包括认知训练、认知康复等,以及不直接针对认知功能的非药物干预,例如良好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规律的体育锻炼、营养均衡、冥想、瑜伽等。(付剑亮)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