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善用巧劲推动疫苗接种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09:05:32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善用巧劲推动疫苗接种再提速

  “新皮肤解锁潮”给了相关部门一个重要启示:在尽职尽责推进工作之余,也别忘了多开“脑洞”、多想妙招。在摸清不同群体特征的基础上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而将这种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治理,也将成为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软实力。

  打完疫苗,你的健康码变了吗?连日来,社交媒体上掀起一股健康码“新皮肤解锁潮”,许多接种完疫苗的网友接龙晒图:有的健康码周边变成金色,寓意“金钟罩”护体;有的则是中间嵌入一朵木棉花,寓意“英雄之花”……新颖有趣的操作受到热烈追捧,也惹得尚未解锁的网友纷纷喊话本地“变变变”。

  纵观人类与传染病抗争的历史,科学对策都是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其中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如今我们抗击新冠病毒,同样要依靠疫苗。“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在明确原则和清晰路线的指导下,单位、社区等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作用,我国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在此基础上,各地也想方设法调动人们更大的接种积极性,此番给健康码换肤就是尝试之一。从技术上说,健康码换肤并不难,但这么个小动作,却很对年轻人的口味,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为了解锁新成就年轻人会多积极”。“解锁-晒图-讨论”的社交互动,也进一步激活了话题度。可以说,此举用极低的成本产生了不小的正向效应,值得称道。

  新冠疫情被视作“人类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战胜病毒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中国抗疫一路走来,硬实力有目共睹: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上下闻令而动,“两山医院”拔地而起,医护团队星夜驰援……不应忽视的是,这一过程中,一些人性化、创新性的巧招妙招也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个典型案例就是健康码。去年年初,针对防疫中的人员管理难题,着眼大家“刷刷刷”的日常生活场景,杭州率先推出健康码,创新之举大大提高了信息核验效率。此后,各地纷纷学习借鉴、优化升级,今天回头来看,一个小小的二维码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也提醒我们,“硬核”手段要用,但别忘了巧劲妙招。

  目前,全球抗疫步入“下半场”,推进疫苗接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相较于庞大的人口总量,我国的总体接种率还不够高,而时间窗口分毫耽搁不起。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多国出现新一轮爆发式增长,亚洲更成为一大“重灾区”,我们面临的境外输入风险急剧飙升。同时新冠病毒狡猾异常,变异毒株不断刷新,又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难度。另一方面,在人员流动频繁的现代社会,世界重回开放是必然趋势。美国、欧盟等均在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如果我们慢半拍,在疫苗接种方面落在人后,就很可能从“安全高地”变为“免疫洼地”。综合研判,尽早实现“应接尽接”,我们才能守住安全成果、迎来全胜之日。

  “新皮肤解锁潮”给了相关部门一个重要启示:在尽职尽责推进工作之余,也别忘了多开“脑洞”、多想妙招。其实类似的工作亮点不少,很值得举一反三。比如,针对一些人的安全顾虑,有科普公众号详细列出几十种情况,用通俗诙谐的问答回应了关切。“昨晚吃火锅今天有点儿拉肚子,可以接种”“玩奥特曼游戏腿骨折了,不能接种(好了再说嘛)”网友们会心一笑的同时,也放心多了。比如,有的地方套用热门歌词,一句“一起苗苗苗苗苗”的标语,“魔性洗脑”又体现平等尊重。比如,一些社区周到细致,着眼老年人腿脚不便,就把移动接种车开进小区;想到上班族工作日抽不开身,就开放夜场服务,延长周末接种时间……种种举措细致又暖心,有趣又好玩,把科学知识普及到位,把关爱体现于细节,把倡导传递到内心。

  妙招不一定样样照搬,但其内核值得学习借鉴。首要一条,优化治理必须精准对接不同群体的关切和诉求。“市民”是一个整体,也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在接种疫苗这样需要全民参与的事情上,同样要在摸清不同群体特征的基础上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比如同样是年轻人,“新皮肤解锁潮”切中了一些人的喜好,那么那些组织化程度较低的新社会阶层又怎么动员?调研此类问题会增加工作量,却是提高疫苗接种率的必要之举。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定意义上,网络就是现在最大的“草野”。摸准大家的需求,捕捉鲜活的民意,关起门来凭着感觉猜或者单纯看材料不行,还是得敞开大门倾听民声。上述的换肤创意最初就来自网友,山东第一时间注意到了,随即上新“镀金认证”。可见,舆论中藏着“痛点”“堵点”问题,亦不乏解决问题的好建议好创意,应当成为相关部门时刻研究的样本。对于其他地方出现的问题,反躬自省、未雨绸缪;对于一些好做法,更应当及时评估、优化改造、积极吸纳。说到底,抗疫的胜利不是局部的胜利,而必须是整体的胜利,各地交流互鉴、博采众长,一起将疫苗接种率提上去,才是最高效的办法。

  抗疫是一场治理大考。现在距离全球开放还有一段时间,既拿出硬办法,也多想小妙招,我们才能携手始终保持中国抗疫的胜利态势。而将这种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治理,也将成为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软实力。(范荣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