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疱疹性咽峡炎一周内大多可自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09:30:00  来源: 福州日报

原标题:疱疹性咽峡炎一周内大多可自愈

发烧、流口水、喉咙痛,学龄前儿童出现这些状况,家长要注意了,因为孩子有可能患上疱疹性咽峡炎。“最近天气多变,潮湿多雨,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敏红介绍,疱疹性咽峡炎症状与手足口病相似,流行高峰期为夏秋季,5岁以下的孩子是高发人群。不过,家长不用过度紧张,此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并不可怕,多数患儿在4日至6日可自愈。

与手足口病有区别

未纳入法定传染病

陈敏红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疾病。患儿会出现发热、咽喉疼痛、头痛、腹痛、没食欲、四肢疼痛等症状,在其口腔内的咽喉上部,会出现白色的疱疹,很快会破溃为溃疡。

疱疹性咽峡炎是手足口病吗?“虽然两者症状与传播方式非常相似,但多数疱疹性咽峡炎患者症状较轻且恢复良好,未纳入法定传染病。”疾控专家介绍,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同属传染性疾病,以接触传播为主,常由柯萨奇病毒等肠道病毒引起。但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出现在口腔内;而患手足口病的大多数孩子先是喉咙有疱疹,后发展到手心脚心出现疱疹,少数患儿手背和脚背也会出现疱疹,并伴有发烧。

多数患儿

4日到6日内可自愈

如果家中孩子患上疱疹性咽峡炎,家长不用过度紧张。陈敏红介绍,疱疹性咽峡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在正确的护理下,多数患儿可在4日至6日内自愈。

“症状较轻的孩子可在家护理。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持续高热不退,还是要及时送医。”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黄至方建议,在家期间,家长要勤测体温,注意孩子体温变化,防止高热惊厥,让孩子多喝水,清淡饮食。如果孩子进食勉强,也可以少食多餐。

此外,陈敏红提醒,虽然该病传染性不如手足口病强,但还是要注意隔离。患儿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外出建议佩戴口罩。若是上学(幼儿园)的孩子建议参照手足口病返校要求,症状消失一周后再继续上学(幼儿园)。家有二娃的,可以让大宝小宝暂时分开,以免互相传染。

部门多措并举

指导学校加强卫生防护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连日来,我市卫健、疾控部门正大力度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科普宣传,提醒公众注意相关风险,指导学校、家庭等加强卫生防护。疾控中心做好监测、宣传科普工作,以更好地提高我市托幼机构、家长的卫生防护意识和能力。

疾控专家表示,预防疱疹性咽峡炎不难,做到“三勤”很重要:一是勤洗手,用流动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持续至少20秒;二是勤通风,家中应每天开窗通风2到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疱疹性咽峡炎流行期,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多或者空气流通性差的地方;三是勤清洁,餐具、奶瓶等物品,使用前要煮沸20分钟或高温消毒;玩具、被褥等要定期清洗消毒。(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