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爱发脾气是病 得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09:36:3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爱发脾气是病 得治

  俗话说“江山易改,禀性难移”,人的性格真的无法改变吗?实际上,这句话是说人的脾气、性格有稳定性的一面。但脾气也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脾气是人和环境互动的结果,脾气的好坏与遗传因素、后天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有着密切关系。

  脾气好坏是天生的?其实,爱发脾气是一种病。因为脾气不好的人一般都是气郁体质,也就是中医里常说的肝气郁结。因为一点小事就发脾气,暴跳如雷,是因为肝气不疏,肝气郁结,这是一种病态。“人有七情六欲”,七情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正常反应,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致病的。倘若情志活动过度,超越人体承受限度,那就必然影响脏腑气血功能,导致全身气血紊乱。

  你知道吗?肝的五行属木,所以肝气最好的状态就是升发与条畅。就好比一棵大树,健康的树木,升发舒畅,才会挺拔直立,枝繁叶茂。而歪曲不直的树,由于气郁、气滞,疏泄不畅,往往会歪三扭四,长出很多疙瘩。这些疙瘩在我们身体上的表现就是常见的结节,比如说甲状腺结节。

  爱发脾气的人,生病的几率比正常人会多出很多。研究表明,甲状腺结节病人和乳腺结节病人,有90%以上的患者都有情绪不稳定,爱发脾气的情况。

  由此可见,调节好自己的不良情绪非常重要。学会调节情绪,不代表就要生闷气,找个合适的途径,比如找朋友倾诉,或者运动,或者旅游散心,总之要把气发泄出来,不要让不好的情绪藏在体内。

  怎样才能调节安抚好我们的情绪呢?爱发脾气的人首先可以通过非药物方法自我调理,包括情绪调理、作息调理和饮食调理。

  培养好的情绪

  肝气郁结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经常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所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培养好的作息规律

  一个好的睡眠可以让身体得到休养,心情愉快。

  培养好的饮食习惯

  肝气郁结的人可以多吃一些疏肝理气、降肝火、健脾益气的食物,如南瓜、橙子、扁豆、高粱米、薏米等健脾益气;金针菜、丝瓜、山楂等降肝火;茼蒿、柚子、西红柿、黄花菜、海带、萝卜等疏肝理气。

  可以喝具有行气、去火功能的茶饮,如玫瑰花茶、柠檬茶、苦丁茶、菊花茶等。

  少吃辛辣、油炸、烧烤类的食物,这些容易助长火气。

  通过上述自我调理,脾气仍然不能控制,那么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使用药物调理。

  中医将容易发脾气称为“善怒”,是指无故性情急躁、易于发怒、不能自制的症状,又称“喜怒”、“易怒”。可以通过疏肝理气、活血祛瘀化痰的药物,来疏泄肝气,活血化痰通络。如果总是脾气不好,还需要查查是否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者维生素B6缺乏等疾病,这些亦可能导致脾气暴躁、喜怒无常。(解晓静)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