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中日携手推进老龄社会医养照护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9:50: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中日携手推进老龄社会医养照护领域合作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在京签署推进中日老龄社会医养照护领域合作备忘录。

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在签字仪式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正在加快。预计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将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社会,其中一些省、市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中国目前已形成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正在全国开展试点工作,但面临着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基础较弱、健康服务领域产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张大卫指出。

日本驻华特命全权公使志水史雄,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佐佐木美穗出席仪式并做致辞发言。日方认为,日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步入老龄化社会,2020年65岁以上人口已超过28.7%。日本目前拥有完善的养老、医疗和介护制度,养老护理机构有精细化的管理服务经验,提供老年辅具和智能设备产品的制造业具有严谨细致的工匠传统,有先进的健康养老照护教育培训体系。

双方表示,中日两国所处老龄化发展阶段不同,两国开展医养照护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中日双方领导人在会谈中都强调要把发展健康养老和健康照护合作作为双方务实合作的主要领域。中日两国同处东亚地区,社会文化理念相通。

专家认为,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过程中,中国医养照护服务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拥有广阔市场,日本政府与民间则通过多年实践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教训,中日两国开展医养照护项目合作交流,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方面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

国经中心与JICA通过缔结合作备忘录的形式,加强两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的合作。双方表示期待通过共同努力,交流互鉴,在未来三年的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

国经中心办公室主任姜春力,国经中心创新经济论坛秘书长兼交流部副部长袁幽薇参加了此次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