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胃癌治疗药物市场竞争加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08:00: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胃癌治疗药物市场竞争加剧

胃癌是全球高发癌症之一,其中大约15%~20%的晚期胃癌(GC)和胃食管连接癌(GEJC)是HER2阳性。自2010年曲妥珠单抗(赫赛汀)与顺铂和氟嘧啶获美国FDA批准用于HER2阳性转移性胃癌一线治疗以来,无论是赫赛汀治疗后复发患者,还是HER2阴性患者,治疗选择都非常有限。目前,HER2阳性等特殊突变胃癌治疗药物的研发热度持续上升,胃癌治疗药物市场竞争全面加速。

帕博利珠单抗和纳武利尤单抗在2017年被批准用于胃癌三线治疗,2020年ESMO大会上,研究人员公布了两药一线治疗成功达到终点的结果。

赫赛汀约30%的收入来自于胃癌治疗,目前由于在美国、欧盟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已经过期,其市场份额受到生物类似药势不可挡的侵占。帕妥珠单抗(Perjeta)和恩美曲妥珠单抗(Kadcyla)是罗氏延长赫赛汀在HER2阳性乳腺癌和胃癌治疗领域生命周期的重要策略。其中,Perjeta主要联合赫赛汀和化疗药用于治疗早期或转移性乳腺癌,Kadcyla用于治疗使用赫赛汀后无效的早期或转移性乳腺癌,但两者在胃癌上的临床试验均未达到主要终点。

目前,HER2阳性胃癌治疗市场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第一三共和阿斯利康联合开发的曲妥珠单抗(Enhertu),该药于2021年1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先前已接受过至少2种方案(包括曲妥珠单抗)的HER2阳性晚期GC/GEJC患者。目前该药正在进行作为二线治疗的DESTINY-Gastric02临床试验。

两家中国药企已引进抗体产品,其中一个产品是Zymeworks公司开发的HER2双特异性抗体Zanidatamab。百济神州于2018年11月获得该药在亚洲(日本除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利,该药被美国和欧盟授予HER2阳性胃癌孤儿药资格;此外,FDA还授予了Zanidatamab联合标准化疗作为胃食管连接部腺癌一线疗法的快速通道资格。另一个产品是MacroGenics公司的Fc优化技术后的HER2单抗Margetuximab。2018年,再鼎医药获得Margetuximab在大中华区的独家开发与推广许可。2020年6月,Margetuximab获FDA授予的胃食管癌孤儿药资格。

随着生物标志物研究的发展,胃癌人群被进一步细分,这给不少生物技术公司带来进入胃癌治疗药物市场的机会。CLDN18.2在胃癌、胰腺癌和肺癌癌细胞中特异性表达,约40%的HER2阴性胃癌伴随CLDN18.2高表达。安斯泰来的Zolbetuximab是临床进展较快的CLDN18.2单抗。目前,处于临床阶段的靶向CLDN18.2产品还有安进的CD3/CLDN18.2双抗AMG910,百济神州已经引进该药的大中华区开发权;科济生物的CT041、AB011,分别为CLDN18.2CAR-T疗法、CLDN18.2单抗。此外,还有创胜集团的CLDN18.2单抗TST001、奥赛康药业的CLDN18.2单抗ASKB589等。

胃癌治疗市场正在重塑,HER2阳性胃癌治疗选择不断增多,后进者想与罗氏的“HER2三驾马车”竞争必须要显示出更优效果,免疫疗法和针对特殊突变人群的新药成为中小型生物技术企业进入胃癌治疗主战场的抓手,如恒瑞的阿帕替尼等,再鼎医药、百济神州、康方等也有胃癌新药处于临床开发加速阶段。(陈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