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眼底疾病诊治网络建设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09:0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眼底疾病诊治网络建设步入快车道

迈上几节台阶,走上一辆车,在桌旁坐下,用筷子夹取盘子里的食物送进嘴里……这些生活中看似简单的动作,当你被蒙住双眼后,还能照常完成吗?这些对于中国600多万的失明人群来说,正是每天都要面对的日常。

5月28日,在2021中国眼底病论坛暨国际视网膜研讨会现场,十几位眼底疾病领域专家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完成了这项特殊的体验。差点绊倒,食物怎么也送不进嘴里,当布条被摘下的时候,大家不禁感叹:“体验过黑暗后,更加珍惜光明的来之不易”,“体会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在会议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国爱眼底日论坛上,国内众多的眼底疾病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呼吁,将5月28日定为“全国爱眼底日”,通过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提升公众眼底健康素养,关爱眼底病患者。

近年来,我国眼底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已成为不可逆盲的首位病因。

“早期发现并进行正规治疗,长期规范随访,大多数眼底病患者不会失明。而目前,大众对眼底疾病的认知普遍不足,很多眼底病患者尚不具备规范治疗、定期眼底筛查的观念。”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许迅教授表示,“作为医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向更多的患者和公众普及眼底疾病相关知识。提高公众知晓度,也能提高检查的效率,使更多患者能在第一时间治疗,进而获得更好的预后。”许迅表示,做好眼底疾病的早期筛查和充分的规范化治疗可以改变患者的治疗结局。

“目前,全国致力于眼底疾病诊治的医生约有5000人,而他们要面对数千万的眼底病患者。同时,眼底病医生的培养周期也相对较长。”许迅坦言,目前我国眼底疾病诊疗资源较为缺乏,并且分布不均衡。在更多医疗机构推广规范化治疗,构建眼底疾病诊治网络是当务之急。

由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携手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的眼底专业就诊项目“光明中心”,自2020年6月启动至今,已有近500家医疗机构加入。许迅介绍,建立在各医疗机构的“光明中心”以筛查为起点,构建一站式规范化眼底诊疗模式,形成全国性的眼底疾病诊治网络,实现眼底疾病检查完整化、治疗标准化、随访规范化,同时也能更好地实现眼底病早诊、早治的目标。

除了提升眼底疾病的诊治水平,加强公众对眼底疾病的认知,引导眼底病患者得到正确诊疗也尤为关键。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的权威眼底病科普平台微信公众号“爱眼底之家”在5月28日正式上线。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介绍,“爱眼底之家”提供眼底病权威专业的科普知识,以及眼底疾病监测小工具、眼底筛查、自我评估相关量表,还具备地图寻找及一键挂号功能,可引导眼底病患者找到就近的“光明中心”,及时得到规范治疗。(胡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