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高脉压差显著增加中老年认知损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09:00:00  来源: 健康报

原标题:高脉压差显著增加中老年认知损害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携手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立医院神经内科谭兰教授团队,开展的一项大型临床队列研究,揭示了不同血压特征和认知损伤的关系,并首次发现脑内tau蛋白病理改变可能是血压影响认知损伤的关键环节,而中年以及老年期的血压高变异性均可显著增加认知损害。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症杂志》上。

据郁金泰介绍,研究团队首先建立了大规模的认知障碍临床研究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并首次探讨了不同血压特征对认知损伤及阿尔茨海默病病理变化的影响。结果发现,血压和认知及阿尔茨海默病病理之间的关系存在显著的年龄特异性:中年时期的高血压显著增加认知损伤风险,而这一作用在老年时期并不明显。相反,老年时期血压过低似乎对认知及大脑更不利。高脉压差(收缩压-舒张压)无论是在中年人群还是老年人群中均显著增加认知损伤风险。进一步研究证实,阿尔茨海默病核心的tau蛋白病理改变可能是血压影响认知损伤的关键环节,其作用程度可高达30%。这一发现为揭示血压影响认知损伤的具体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

研究人员还发现,中年以及老年期的血压高变异性均可显著增加认知损害。然而,血压变异性并不影响阿尔茨海默病的淀粉样蛋白及tau蛋白相关病理改变。这提示,其可能通过其他致病机制参与认知损害。

郁金泰说,该研究表明靶向tau相关病理或可成为预防血压引起认知损伤的重要靶点。此外,针对认知损伤高风险人群的血压管理不能单纯以降低血压为目标,更应该综合考虑多方面的血压特征。因此,在治疗中针对不同人群采用个体化、综合性血压调控方案是有必要的。(孙国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