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我国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明年覆盖全部省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0:40:00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我国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明年覆盖全部省份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推进构建新体系等六方面重点工作

在6月7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6个方面工作:

构建新体系。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成为推动国家医学进步的重要引擎。建设省级高水平医院,减少跨省就医。发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按照网格化布局,探索一体化管理,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引领新趋势。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加强基础和临床研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设智慧医院,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等服务模式。

提升新效能。健全以经济管理为重点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营管理体系,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

激活新动力。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人事编制、薪酬制度、培养评价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建设新文化。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凝聚广大医务人员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力量。

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明年覆盖全部省份

《意见》中强调,要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孙志诚介绍,“十三五”时期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1400亿元,实施了健康扶贫、妇幼健康保障等重大工程,支持了7000多个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实施四项重大工程:

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要加强国家、省、市、县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依托高水平省级疾控中心建设好区域性疾控中心。依托高水平医院,建设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健全以疾控机构和专病防治机构为骨干,综合医院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防治结合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程。要依托医学水平突出、影响力强、积极性高的公立医院,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建设若干国家医学中心,形成一批医学研究高峰、成果转化高地、人才培养基地。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要由试点逐步转向面上推进,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的均衡布局。今年要将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地方积极性高的省份纳入到建设范围当中来,明年力争覆盖到所有省份。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任务。加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推动省域内的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向群众身边延伸,努力缩小地市医疗水平与省会城市之间的差距。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三区三州”、“中央苏区”、易地扶贫安置点等特殊类型地区县级医院提标扩能。

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补短板工程。要改善妇女儿童健康服务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省级和比较大的城市的妇幼保健机构、妇产科、儿科项目建设。也要在职业健康、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康复医疗等领域加大补短板的工作力度。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要建设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名医堂示范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健全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彭瑶)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