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夏日食用水果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08:10: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夏日食用水果的秘密

现在正值夏季,多种多样的新鲜应季水果上市,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果不仅味道甜美,而且富含维生素、抗氧化物质等多种功效成分,因此被人们看作是健康食物的代表。但实际上,水果也有其食用禁忌,并非每个人都适合食用。

西瓜:肠胃不好应少吃

西瓜是清热解暑的佳果,很多人都爱吃西瓜,但有些人群吃西瓜会给健康带来隐患。如糖尿病患者过量吃西瓜,会导致血糖升高,严重的还会出现酮症酸中毒反应。感冒患者也应该慎重食用西瓜。如果在感冒的时候吃西瓜,可能会使病情加重或延长痊愈时间。

西瓜利尿但不润肠。西瓜吃多了,体内的水分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进入肠道的水分就减少了,再加上膳食纤维摄入量少等因素影响,有的人会出现大便干燥,甚至便秘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对于肠胃功能正常的人来说,吃西瓜并不会引起便秘或腹泻,但胃肠道炎症和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吃西瓜过多后,可能会出现便秘或腹泻。肾功能不全的人肾脏对水的调节能力较低,不能及时将体内的多余水分排出体外,导致血容量迅速增加,容易引起急性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有人喜欢吃西瓜不吐籽,但这样会导致腹胀、便秘、尿潴留和肠梗阻等。这是因为西瓜汁经人体吸收后,西瓜籽会随着肠蠕动而逐渐集聚成团,从而导致便秘、腹胀,甚至引起肠梗阻、阑尾炎。

专家提示

西瓜汁多味甜,是消暑佳品。但是吃西瓜应当考虑个人体质状况,肠胃功能紊乱、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应当慎食西瓜。

木瓜:过敏体质人群慎食

木瓜果实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含量相对较高。木瓜的含糖量可达鲜重的8%至10%,维生素C、胡萝卜素含量比西瓜、香蕉高4至5倍。

中医认为,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通便、消暑解渴、解酒毒、降血压、消肿、通乳、驱虫等多种功能。现代研究表明,木瓜含有齐墩果酸、黄酮类物质、果胶、有机酸、木瓜酶等功效成分。齐墩果酸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具有抗菌消炎、降转氨酶、促进肝细胞再生、调节免疫等多种功效;黄酮类物质有稳定血管和毛细血管弹性、降血压、抗溃疡等作用;果胶有利于促进人体内重金属盐的分解;有机酸有帮助消化的作用;木瓜酶对消化不良和胃病有辅助治疗作用,对产妇还有一定的催乳效果。

专家提示

木瓜适宜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不良和肥胖症患者以及产妇食用,不适宜孕妇、过敏体质人群食用。

芒果:饱餐后不宜食用

芒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芒果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和脂肪等营养成分,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远高于橘子和草莓。芒果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膳食纤维能与胆汁盐(胆固醇的代谢产物)结合,然后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可有效预防高血脂和冠心病。芒果汁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缩短粪便在结肠中的滞留时间,对预防结肠癌有一定的帮助。芒果是一种高胡萝卜素、高硒食物,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有益于视力和皮肤黏膜的健康。

与此同时,芒果还富含芒果酮酸、异芒果醇酸、阿波酮酸、阿波醇酸等三萜酸,以及没食子酸、间双没食子酸、并没食子酸、榭皮素、异榭皮素、芒果酸等多酚类化合物。芒果引起的过敏甚至中毒主要是由其中的三萜酸和多酚类化合物所致,患有急性或慢性肾炎的患者不宜吃芒果。

专家提示

芒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一般人可以放心食用。由于芒果是富含蛋白质的水果,多吃易饱,因此饱餐后不宜食用,通常每天吃1个即可。(摘编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食”说新语——饮食营养安全大讲堂》)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