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海南明确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制定要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08:00: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海南明确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制定要求

日前,海南省药监局发布《海南省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与标准制定技术要求(试行)》(以下简称《技术要求》),从基本要求、研究用样品及对照物质的要求、原辅料要求、标准汤剂要求等8个方面明确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制定技术要求。

《技术要求》明确,中药配方颗粒应具备汤剂的基本属性,符合颗粒剂通则有关要求,符合品种适用性原则。研究用样品应具有代表性,所用中药材产地应覆盖品种生产拟采用中药材的道地产地或主产区;标准制定应使用国家法定部门认可的对照物质。

《技术要求》提出,为有效控制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各环节的质量,应分别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间体(浸膏或干膏粉)和成品的标准,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根据中药配方颗粒的特点,加强专属性鉴别和多成分、整体质量控制。应建立与药效相关的活性成分或指标成分的含量测定项,并采用指纹图谱或特征图谱等方法进行整体质量评价,必要时可建立生物活性评价方法。(陆悦)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